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天钢铁汽车零部件用非调质钢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2019-07-29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常州讯(谢有 李花 朱元洁 赵家玮 )  近日,从中天钢铁传来喜讯,企业研发的新一批非调质钢取得巨大成功,已获得知名车企认可。

  此次开发的新品包括汽车发动机曲轴用非调质钢、发动机连杆用非调制钢、发动机活塞用非调质钢、发动机凸轮轴用非调质钢、共轨用非调质钢等8个,通过采用窄成分控制技术、轻压下技术、仿真模拟技术等进一步提升了产品洁净度、稳定性和均匀性。其中,主打产品“中天牌”汽车发动机曲轴用非调质钢成分均匀、组织细小、纯净度高、硫化物分布均匀,曲轴产品性能稳定性、韧性、疲劳性能、磁痕出现率等均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大大延长了曲轴产品使用寿命。

  据悉,汽车零部件用钢是保证汽车运行性能核心部件的制造材料。与中碳结构钢等传统材料相比,非调质钢在汽车零部件上的使用不但节约了传统钢材调质处理的能源消耗,保证了产品的使用性能,还降低了生产成本,缩短了生产周期,且符合国家绿色、节能、环保新材料的要求,被当今誉为“绿色钢材”,目前已在机械工程、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此次新开发的8个新品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技术协议标准要求。对于影响钢种切削性能的关键因素——含硫非调质钢的共性问题-硫化物形态控制,中天钢铁还与上海大学合作,使用镁钙改质处理工艺,硫化物形态较之前改善了2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使用寿命;同时,中天钢铁开发出可达到轧材“零脱碳”的新工艺,保证了产品的表面硬度、抗拉强度以及疲劳强度。目前,新开发的一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到多家知名车企。

  近年来,中天钢铁利用装备、技术优势已实现了非调质钢的批量生产,针对汽车零部件对原材料的洁净度、成分均匀性、性能稳定性等方面的高要求,企业通过采用窄成份控制技术确保成分的稳定性,优化精炼工艺确保产品的洁净度,匹配合适的连铸工艺参数并采用轻压下技术控制铸坯质量,优化铸坯加热工艺及轧制、冷却工艺保证性能的均匀性、稳定性,并借助仿真模拟平台评估工艺的可行性,成功开发了49MnVS3、38MnVS6、46MnVS5、44SMn28等多种汽车零部件用非调质钢产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