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常州30个小区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试点(附名单)
2019-07-26 08:5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日前,我市印发《2019年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区域,逐步提升分类实效。

  《方案》规定,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设。

  2019年,我市建成区按累计完成不低于80%的进度开展居住小区、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农村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50%,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80%公共机构完成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全市建成区范围内新增垃圾分类小区373个,新增垃圾分类单位314个。 农村区域范围内,金坛区、新北区、天宁区分别完成1个镇村全域试点镇的基础上,全市共新增垃圾分类行政村157个。

  今年,全市将培育一批有分类实效的小区。各辖市、区分别选择5个小区(全市共30个)创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试点工作,通过创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等方式,配备分类指导员、督促指导员,定时定点对居民进行分类指导等举措,逐步提升小区居民的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采取的是干垃圾、湿垃圾的分类方式,而我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重点推进大分流,有序推进细分类”的办法,不断完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大分流主要涉及六大类:日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等。

  据了解,我市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29座,基本搭建起了生活垃圾大分流处理体系框架。今年18个垃圾治理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我市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遵循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属地负责、循序渐进的原则,并采取了相关鼓励措施。市城管环卫部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通过传统兑换与智能兑换、兑换实物与兑换服务、实时兑换与定时定点兑换等多种方式,正向激励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同时,我市也出台了若干惩戒措施。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未对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由辖市(区)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未履行职责的,由辖市(区)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1000元罚款;将已经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周维娜 陈琍 吕洪涛)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