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常州票房2.31亿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观影人次少了62万
2019-07-22 09:3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311.6亿元,是国家电影专资办给出的2019年内地影市上半年票房数据,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下降了2.7%。观影人次则从去年同期的9.01亿人次下降到8.08亿人次,缩水约9000万。

  常州电影市场情况怎么样?记者查询猫眼电影专业数据获悉,今年上半年常州收获电影票房2.31亿元,与去年2.28亿元基本持平,但422.1万的观影人次比去年少了62万,同比下降14%。我市多家影院市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是近年来常州电影市场首次出现观影人次明显下降,最根本的原因是好影片供给不足。

  春节档之后,上半年未有一部国产片跻身10亿俱乐部

  “今年上半年有两个观影高峰,分别是春节档和《复仇者联盟4》上映的两个时段。”新北区一家影城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在《流浪地球》的加持下,春节档以58.7亿元的成绩,创造了内地影史同档期票房纪录,而《复仇者联盟4》包揽了4、5月两个月的票房冠军。“这两部40亿元体量的爆款影片占了上半年28.5%的总票房,由此也可看出其他影片的表现平平,有市场号召力的屈指可数。”这位负责人说。

  中影国际影城莱蒙店市场经理孙浩扳着手指向记者列数了上半年票房超过9亿元的影片,按成绩排分别是:2月上映的《流浪地球》,4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2月上映的《疯狂外星人》和《飞驰人生》,1月上映的《大黄蜂》,3月上映的《惊奇队长》以及《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还有5月底上映的《哥斯拉2》。“排名前五的影片中,有三部是春节档的,春节档之后,未有哪一部国产片冲进10亿票房俱乐部。而3至6月,基本每个月只有一到两部品质尚可的影片撑场。”孙浩说。

  爆款影片“独木难成林”,影院普遍反映“上座率下降”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以来电影市场两极分化严重,爆款影片一鸣惊人,但独木难成林,中等体量的影片普遍疲软,难以拉动颓势,此外,小长假的清明档、端午档的票房总量也不尽如人意。

  除了国产片,《X战警:黑凤凰》《黑衣人》这些原本被寄予期望的进口大片也都表现乏力,原本定位在5亿元甚至冲击10亿元的大片,票房大多徘徊在三四亿元,根本喂不饱日趋扩大的电影市场。

  好片子少了,直接影响了上座率。我市几家影城的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明显感觉走进影院的观众有所减少。市中心一家影城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的周六、周日,他所在的影院日均观众普遍在3000至4000人次,今年仅有2500人次左右。

  在一些影院看来,电影票价的上涨也造成了部分观众的流失。据拓普电影智库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平均票价38.6元,相比去年的35.6元上升8.5%。“今年以来,常州很少能看到19.9元的低票价,普遍票价不会低于25元。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观众对于票价更为敏感,以前看两部影片的花费现在只能看一部,无形中拉高了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不愿随意试水。”新北区一家影城负责人说,常州观众习惯通过购票软件买票,顺带看一看软件上的评分,一般来说只有评分8分以上的影片才受到关注,像最近的《狮子王》《扫毒2》等,而8分以下的影片,常常成为昙花一现的炮灰影片。

  去年以来,在我市新北区通江中路、吊桥路嘉宏金鹰、火车站北广场、弘阳广场、勤业龙湖天街等多个商圈都有新影院进驻,新增的影院也分摊了票房数据,分流了观众。大盘的冷清也让电影院的日子过得艰难,为了挖掘利润增长点,一些影院纷纷把重心拓展到卖品、广告等非票收入上,增加利润点。

  暑期档“压力山大”,是否出现“爆款”尚不明朗

  进入7月,暑期档拉开帷幕,电影市场进入下半程赛段,然而多个影院工作人员表示,暑期票房要打一个翻身仗并不容易。

  去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爆款影片摩肩接踵地推出,前者因直击社会现实的话题度收获了超过30亿元的票房,后者因老少咸宜的娱乐搞笑类型拿下了近25亿元的票房。

  相形之下,今年的暑期档开局就冷清一些。记者了解到,去年暑期有近80部影片,今年大约60部左右。孙浩透露,原本打算7月和观众见面的影片,目前已有《八百》《小小的愿望》《少年的你》等宣布撤出暑期。“临时撤下的影片,还未有新片补上,可能会有档期空出来。”他说。

  孙浩介绍,目前看来,暑期上映的《扫毒2》和《狮子王》票房尚可,前者上映14天,收获10.7亿元票房,后者上映7天,获得票房5.16亿元。除此之外,7月话题度较高的国产影片大约只有《银河补习班》《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不多的几部。到了8月,除了《烈火英雄》《上海堡垒》《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等几部影片被寄予厚望,真正具有号召力的新片还不多。究竟谁能在市场上跑出“黑马",在票房上实现爆款,目前尚不明朗。 (刘懿)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