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夏天气“慢热”拖累西瓜 销量只有“热年”一半
2019-07-22 08:5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又到大伏天,又到了一个“吃瓜群众”大饱口福的狂欢季。《全世界70%的西瓜,都被中国人吃了!》,这两天这样一则帖文也在朋友圈中流转。帖文说,去年我国西瓜总产量达到近80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近70%,其中用于 出口的不到0.1%,种出的西瓜几乎全是被中国人自己吃掉的。文中的数据不知出自何处、是否权威,但人们夏季爱吃西瓜却一定是事实。那么,常州人今年吃西瓜有哪些新闻呢?请往下看。 (舒翼)

  天气热得不快,销量难以上升

  凌家塘日销西瓜近500吨,只有“热年”同期一半

  今夏的天气有点“慢热”,“梅姑娘”迟迟不走,高温天姗姗来迟,直接导致西瓜市场也出现“慢热”。常州晚报记者到凌家塘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果品区采访得知,由于今年的小暑和大伏天里,气温一直没有热到35℃以上的“热卖温度”,西瓜日均销售近500吨,只及天气最热的2016年7月上半月同期日销量1000吨的一半。

  停车场里开出了西瓜集市

  近日,记者在果品区里看到,原本上千平方米的一块停车场,有近一半的面积,大约四五十个大货车车位,被开辟成了西瓜集市,大多数商贩都在运瓜货车旁摆摊售卖,也有的商贩将品相好的西瓜装盒封好作招牌,租了一个只有一把遮阳伞的小摊做生意。

  没客人时,有相熟的商贩们聚在一起玩牌、聊天;有客人开着车来买瓜时,做到生意的商贩喜笑颜开,搬瓜的伙计都是大声说笑,满头大汗却干劲十足,没生意上门的商贩只能羡慕地看着,或者干脆搬把躺椅,闭目养神。

  7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西瓜集市,听到两个商贩在聊天,说到因为天气时雨时晴、时凉时热,他们都不敢多进西瓜了,能卖多少算多少吧,好在进的那点西瓜最多两天就都卖掉了。

  天没热透,凌家塘日销西瓜四五百吨

  果品区负责人王建荣指了指西瓜集市说,他常听到商贩抱怨,天怎么不再热些,瓜都卖不动了。而从数据上来看,现在确实是供大于求的情况,平均每天进场约700吨,日销只能达到500吨,相比之下,前几年因为天热得早、热得透,像2016年夏天日销最多能达到1000多吨的。不过王建荣说,夏天还长,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以常州人的西瓜消费能力,估计很快就能达到甚至可能会打破这个纪录。

  卖得最好的西瓜,当然还是常州人最爱的8424瓜,占到日销总量的60%以上,主要产地为常州本地、浙江、上海、东台等周边地区。他最近也听说了,四川遂宁那边发现8424瓜在这里好卖,也有农民开始种植了。因为皮厚,没有8424水口好,产自山东、安徽的京欣瓜,销量占到总量的30%左右。而作为小西瓜的代表,产自东台的特小凤黄瓤西瓜,前段时间也大量上市了,因为受到众多水果店的欢迎,销量一直较为平稳,占到日销西瓜总量的10%左右。

  作为果品市场的行家,王建荣说现在西瓜也可以算是四季瓜果了,因为早在过年的时候,海南、云南西瓜就已上市。4月底5月初的时候,8424瓜和麒麟瓜等就可以上市了,跟着特小凤就会大量上市。接下来产自内蒙古和甘肃的硒砂瓜将会大量上市,可以一直卖到秋天了。

  售价要比往年低,有商贩想要降价促销

  王建荣说现在西瓜的价格总体不如往年高,像8424瓜,每500克1.3-1.5元;京欣瓜,每500克0.4-0.6元;特小凤要贵些,每500克3.5-4元;硒砂瓜,每500克0.8-1元。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有商贩为增加销量,打算把8424瓜降到每500克0.8元,薄利多销,总体还能赚点,可很快遭到合伙人反对,说这样比去年就亏得太多了,不合算,彼此争执不下。

  王建荣表示,西瓜是最靠天吃饭的水果之一,等什么时候气温能连续多天保持在35-38℃,甚至更高,那买西瓜就真成抢西瓜了,西瓜价格也能随之上涨了。

  “吃瓜群众”吃的瓜,很多都是他们从远地方运来的

  一个夏天,郁民喜至少要拉200多吨西瓜到常州

  7月17日上午10点多,在西瓜集市里的一辆拉瓜货车上,驾驶室的窗户大开着,身材魁梧的郁民喜,正光着膀子躺在座位上睡觉,渴了就捧起自己的超大水杯,狠狠灌上两口;热了就用湿毛巾往身上抹两把。他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拉来的这车13吨的西瓜,能够快点卖掉,他好再去拉活儿。

  老家河南的郁民喜,今年51岁,早前做过多种工作,10多年前成了一名专业的大货车司机,目前受聘于常州一家运输公司。郁民喜一家老小现在都在河南,全靠他跑长途赚钱养家。

  7月16日下午4点,郁民喜从安徽拉来了这车西瓜,赶了8个多小时的路,终于在凌晨凌家塘市场关门前,驶入了果品区。别的驾驶员选择去宾馆吹空调休息,郁民喜为了省钱,坚持就在驾驶座后的长椅上对付。

  郁民喜说,这样的运作规律是自己每年夏天的常态。一个夏天,他差不多要拉10多车西瓜,一车多则30吨,少则10多吨,也就是差不多200多吨。装车卸瓜都由小工负责,他只管开车。

  虽然只要开车,可在郁民喜看来,夏天跑长途是最辛苦的,一是天热人容易急躁,为了赶时间进交易市场,油门踩了就舍不得放了。

  二是夏天开车人特别容易疲劳和口渴,所以他平时不出车的时候,跟家里报了平安,都会选择好好睡觉补充体力。口渴问题,最开始他想的是靠吃西瓜解渴,因为瓜是瓜农送的不要钱。可真的这样做了,他发现西瓜是甜的,越吃越渴,而且边吃边开车也有安全隐患,所以他还是选择了凉开水。他有两个特大号的塑料水壶,一个能装2公斤水。这样一趟跑下来,他差不多都要喝掉3公斤多才够。

  不拉西瓜的时候,郁民喜主要拉的是电动车,一年四季全国各地都去。“总拉电动车也太单调了,能在夏天拉点西瓜也算是生活的调剂了。”被老板亲切称为“大胖”的郁民喜,喝了口水,憨憨地笑了。

  他也是运瓜的,不过是在“最后一公里”

  忙的时候,凌晨3点到上午9点都在搬瓜

  37岁的李伟中等身材,看起来有些偏瘦。可是4只一盒、重约20多公斤的瓜盒,他用两手抱起来就走,显得非常轻松。作为吉林来常的新市民,他白天替老板搬瓜和接待客人,晚上则忙乎自己的电商小店卖灯具。

  7月17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刚和李伟说了两句话,客人来了,他立马转身跑去帮着往平板电三轮上搬瓜,称好后把价钱告诉老板。应客人的要求,他再骑着电三轮赶往果品区北门,把三箱西瓜放到客人的车上。他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样,看起来挺简单的。

  李伟有个亲戚嫁到了常州,他也很早就跟着来了。以往他做的都是短期工,像夏天里也会帮一些水果店打打零工。直到去年夏天,他正式到凌家塘果品区的一家固定摊位当了一名搬瓜工人。最忙的时候要卸5车西瓜,要从凌晨3点一直忙到上午9点。李伟觉得搬瓜就是体力活,不复杂。热了累了喝点水歇一歇,就一点事没有了。

  李伟觉得,现在的老板这里很体恤工人,客人有了意见,老板会主动帮着解决,比如直接在微信里交流沟通,不会把工人推在前面,这让他可以安心干活。

  老板也对李伟非常佩服,因为李伟白天在做好搬瓜工作后,晚上还要回家打理自己的灯具电商小店,借助靠近邹区灯具城的机会,他的灯具生意也算打理得不错,晚上接单后,白天就由李伟妻子去送货,夫妻俩一起努力,打算在常州更好地凭劳动赚钱。

  去年我市西瓜种植近3万亩

  常州晚报记者从市农委园艺站了解到,去年我市的地产西瓜种植面积为29526多亩,其中仅溧阳市就达到25300多亩,占到总面积的85%以上。去年西瓜总产量为38993多吨,溧阳就达到26800吨,占总产量的近70%。

  园艺站专家詹国勤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的西瓜种植保持平稳态势。今年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相较去年略有减少。西瓜品种仍以8424为主,种植户中以外地人居多,与以往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至于曾经有种植户种出了方形、心形等外形奇特的西瓜,詹国勤表示,这就属于一种非传统的培植方法,即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通过外力塑造西瓜的外形。这样的奇形西瓜更能够吸引眼球,但是产量很少,属于“非主流”。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