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籍常州遥观镇 锡剧“王派”创始人、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王兰英先生逝世
2019-07-15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薛飞赵家玮) 7月13日晚9:18分,锡剧“王派”创始人、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王兰英先生因病久治无效去世,享年93岁。据了解,王兰英先生是我国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1926年12月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东方村。

  王兰英生活照

  王兰英十四岁离开家乡,外出学艺。先后拜锡剧前辈汤国祯、缪秀锦为师学艺,工花旦。十六岁崭露头角,在无锡、常州、江阴一带有“苏南梅兰芳”美誉之称。1953年8月1日调进江苏省锡剧团。成为该团主要演员。1953年成功主演《打面缸》、《双推磨》两剧,其中《双推磨》于1954年搬上银幕,成为建国后拍摄的第一部戏曲艺术片。

  五十余年的舞台生涯中,王兰英成功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的女性人物形象。如《双推磨》中的苏小娥、《珍珠塔》中的陈翠娥、《显应桥》中的秦氏、《嫦娥奔月》中的嫦娥、《红楼梦》中的薛宝钗、《孟丽君》中的孟丽君、《三访桑园》中的王兰英、《玉蜻蜓》中的申大娘、《吹灯试笔》中的罗氏等,成为王派艺术的主要代表作。

  2017年6月1日下午,91岁的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王兰英先生携众弟子、嘉宾回故乡常州武进遥观镇,在遥观镇中心小学阶梯教室内,王老和名家们带上红领巾与学生们一起进行互动,传播推广锡剧知识,展示锡剧艺术的魅力,共话锡韵、欢度六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