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间河长担主力 古老青龙港焕新貌
2019-07-12 13:0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常州讯(沙杨 赵家玮) 京杭大运河分支之一的青龙港位于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辖内,曾是历史上重要的物资运输航道。近年来,青龙港两岸的砂石料场和混凝土搅拌站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群众叫苦不迭。天宁街道创新工作方法,大胆启用一批“民间河长”,使古老青龙港重焕生机活力。

  青龙港航道重现光彩

  青龙港位于天宁街道解放村委,沿岸涉及到3个自然村,目前常住居民40余户。当地居民介绍,青龙港河底淤泥深厚,每年冬季枯水期,河泥上翻就会引发恶臭,多年来居民不堪忍受。究其原因,天宁街道环保办副主任杨柳说,这与青龙港的独特属性有关。

  据了解,青龙港航道内运输船舶来往频密,港口共有5座砂石料堆场、6座混凝土搅拌站,“来往船舶上的沙、油滴漏在河道中,导致河面上仅凭肉眼就能看到污浊。”杨柳介绍。堆场、搅拌站24小时不间断作业,夜间的一声巨响往往把居民从睡梦中惊醒。

  去年8月,天宁街道集中实施整治行动,疏浚青龙港49600立方米,5座砂石料堆场、6座混凝土搅拌站全部搬迁,居民拍手称快。项目完工后,青龙港河底淤积淤泥得到有效清理,行洪排涝能力得到提高,非法侵占河道行为得到全面清除,水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当年11月份,青龙港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为IV类水,高质量完成消除劣V类水质任务。

  一线的90后民间河长

  整治行动顺利推进,一批由街道聘任的民间河长“功不可没”。常州天之骄文化艺术传播交流协会的会长仲佳欢是青龙港的民间河长,同时也担任天宁街道办事处文体科负责人。虽然是一名90后基层工作人员,但仲佳欢对河长事业充满热忱。

  每天下班后,仲佳欢总不忘到青龙港沿岸转上一圈,看看水质情况。时间久了,仲佳欢与沿岸村民逐渐熟络起来,河水有任何变化,村民都会第一时间拨打她的手机反映情况。

  堆场、搅拌站搬迁过程中,有经营者对政策不理解,提出改变作业时间,不愿意搬离。“只有真正搬离,才能使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在街道工作的仲佳欢对政策理解得更透彻,她主动上门做工作,改变了经营者的观念,帮助街道加快了搬迁进度。最终,沿岸所有堆场、搅拌站的经营者均自愿搬离,并自行拆除了生产设备。

  壮大队伍,这支民间力量逐渐成长

  为了壮大护河力量,仲佳欢组织了一支15人的爱河护河志愿者队伍,成员均是江苏理工和常工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运河毅行,沿途宣传护河精神。仲佳欢还发挥文体专业特长,以民间河长发挥作用的故事为蓝本,排演了“清清水韵,悠悠我心”情景剧。

  据了解,天宁街道辖区内共有9条河道,每一条都聘请了民间河长,这支民间力量正在不断壮大。杨柳介绍,这些民间河长都是由社区基层推荐,再由街道统一聘任,队伍中有社区楼道长、社区工作骨干、党员……

  群众担任民间河长,免不了因为搬家等原因退出。为此,街道还设立了河长队伍补充机制,随时欢迎了解河道保护工作,并对此怀有热情的居民加入。“民间河长队伍突出党建引领,希望有更多的党员能加入,充分发挥思想引导和行动表率作用。”杨柳表示,街道下一步将把更多的离退休职工纳入队伍,“退休职工更关心辖区环境问题,也更加细致耐心,很适合这份公益工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