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针一线还原明代山水 十指春风绘出“常州传奇”
2019-07-10 09: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对每幅作品,孙燕云都会一点一点调整、完善,常常在绣架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窗外车水马龙,但位于勤业路的乱针绣博物馆内一派安静温馨。坐在绣架边,细密光泽的丝线在孙燕云的指尖翻飞,靠近一瞧,画面上墨色流淌的山水和飘逸朦胧的烟霞,都由丝线绣成。

  孙燕云,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去年11月以来,她带领团队以明代画家张宏《止园图》为依据开展乱针绣创作。记者了解到,作为“止园归来”视觉大展的一项重头戏,预计今年8月下旬,20幅乱针绣《止园图》将全部完成。

  主动请缨用乱针绣还原“常州传奇”

  2017年,孙燕云在一个学术群里第一次听说了止园的故事,这座消失300多年的园林令她印象深刻。2018年,常州止园再次通过新闻报道走进了她的视野。这次,她了解到止园是一座曾经颇具影响力的常州园林,而明代画家张宏绘制的20幅《止园图》却散佚海外,止园家乡常州的市民都无缘看到。出于艺术家的创作敏感,孙燕云萌发了一个设想:以乱针绣形式来呈现《止园图》。

  几经辗转,她联系上了止园研究专家、在北京林业大学工作的黄晓博士,并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高居翰与止园:中美园林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与美国学者高居翰的女儿莎拉女士、止园的后人吴欢先生等众多人士交流。“了解越深入,我的创作信心越坚定。”孙燕云说,用乱针绣这门“常州三宝”之一的艺术还原止园这个“常州传奇”,将吸引更多人去了解那段历史,300多年前的园林文化与非遗工艺相结合,也能更好地宣传常州。

  为了让更多市民身临其境感受止园之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以“止园归来”为主题的视觉大展在我市开始筹备。此前孙燕云就已决心创作的乱针绣《止园图》,也将成为大展的重要一景。

20幅作品起码用到了上百种颜色。

  以油画见长的乱针绣探索古典园林画

  与传统四大名绣善于描绘国画不同,乱针绣以油画质感见长,色彩活跃,常大块面地采用纵横交叉、分层加色等技法,有层层晕染的立体感,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孙燕云介绍,以往以乱针绣创作国画作品的尝试并不多。尽管此前她的《江南水乡——青花瓷系列》曾斩获奖项,但这次大规模地以乱针绣呈现明代园林画秀气、典雅的艺术效果,仍然面临很多的挑战。

  对照黄晓提供的《止园图》照片,孙燕云发现,张宏笔下的《止园图》虽然年代久远,但明暗关系处理的效果,还是能体现出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还原画稿的效果就要求色彩的统一,在苏州线厂,孙燕云对照稿件,将20幅作品的丝线统一配齐,在同一色系中创作。她告诉记者,这批丝线,总的色系就有20多个,根据明暗、深浅的不同,每组色系又有20多支渐变色彩。“总共用到的色彩起码有上百种,光是配线就用了整整一天。”孙燕云说。

透过孙燕云团队的创作,以油画见长的乱针绣,将明代园林画秀气、典雅的艺术效果淋漓尽致地呈现。

  孙燕云计划按照张宏《止园图》的尺寸,以32厘米×34厘米的大小原样呈现。这批《止园图》绣在丝缎面料上,为了防止面料变形变色,她还特意对面料作了处理,以呈现古画本来的效果。

  早在去年11月,她就带领团队开始打样。这次,孙燕云用了比平时更细、更小的针,把线劈细,通过圈针法、短交叉等细腻针法,在点、线、面上发力,将色彩层层晕染,由浅入深,体现细巧、优雅的文人画笔墨。由于张宏的《止园图》蕴含了西洋画透视的明暗效果,作品中,孙燕云也发挥乱针绣的特长,突出了写实风格。

孙燕云用比平时更细、更小的针,在点、线、面上发力,体现细巧、优雅的文人画笔墨。

  在细腻、精巧上下功夫,融入二度创作

  打样成功后,孙燕云心里有了底,便带领团队开始创作。

  “往往一幅作品需要一个人精工细作近两个月。”孙燕云的女儿、创作团队成员吴澄说,不同于油画效果的大块面,这批作品都是在细腻、细致上下功夫,对每幅作品,孙燕云都会一点一点调整、完善,常常在绣架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不挪窝。

  由于《止园图》照片的清晰度有限,很多地方还需要加入自己的创作。“有一幅表现秋天的作品,团队对着稿件绣完了,总觉得色调灰灰的,我就对她们说,看稿要用绘画的眼光,要有自己的理解。”孙燕云对记者透露,在一丛丛一簇簇的树影中,她尝试加入了一些红色(环境色),画面渐渐有了秋色饱满的感觉,让人耳目一新。

  目前,这组作品已完成超过三分之二。对于已经创作好的作品,孙燕云仔细地用真丝层层包裹起来。她对记者说,大家都对作品格外珍视,不但在绣的时候不用手指触摸绣面,甚至讲话的时候也避免面向绣品,“万一唾沫星子溅在绣面上,就是一个去不掉的印子。”

  今年以来,孙燕云及其团队把很多作品暂搁在一边,全心全意投入乱针绣《止园图》的创作。她自信地表示,等到作品亮相的那一天,一定非常震撼。

  本版文字 刘懿

  本版图片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