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碗稀饭冰箱里放了7天 常州花甲老人吃后腹泻住院
2019-07-09 12:5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一花甲老人因进食放置冰箱7天的一碗稀饭后出现腹痛拉肚子,在门诊输液治疗后不好转,最后只得住院治疗,目前还在观察期。

  6月26日中午,家住新北的李奶奶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市四院消化内科病区,办理了住院手续。原来,在5天前的中午,李奶奶发现冰箱里还有一碗咸粥,应该是一周前放进冰箱的,她舍不得倒掉,就加热当午饭吃了。

  谁知,这一碗咸粥刚下肚,李奶奶就出现了全腹部阵发性的绞痛,还伴有嗳气、腹泻,每天要解水样便十余次,她家人就把她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抗炎治疗,无奈症状没有明显缓解,不得已到四院就诊并住院进一步治疗。由于患者高龄,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又因为腹泻5天,体内电解质已经发生紊乱,出现了低钠低氯血症,如果不及时纠正有可能导致急性脑水肿而危及生命。

  “近期,急诊内科接诊的患者中以吃坏肚子的为主,还有两个因为拉肚子而发生了低血压性休克。”市四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傅颖介绍说,这些患者有的是因为贪凉,直接食用刚从冰箱内拿出来的冰冻西瓜、饮料、食物而引起的胃肠道感染。也有部分是吃了隔夜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冰箱不是保险箱,其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傅颖提醒市民,夏季是肠道感染高发季节,除了注意饮食卫生,不进或者少进食卤食外,还要注意冷藏食品一定再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如果食用这些食品时未完全加热,就很容易引起胃肠炎,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而煮熟的食品需贮存冷藏时,应生熟分开;同时,剧烈运动出汗后不要直接进食冰冻饮料等,一旦出现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

  (杜蘅 李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