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年曹雪芹曾在横山桥生活过?他们要把这段故事搬上舞台
2019-07-09 12:4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白龙观

  近日,第十三届常州戏剧文化奖终评结果出炉,由横山桥镇文学创作协会会长陈东平、副会长周丽共同创作的话剧《曹雪芹与白龙观》荣获二等奖。

  在横山桥镇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曹雪芹小时候曾在当地短暂生活。两人获奖的剧本就是以横山桥历史传说为背景,讲述了少年曹雪芹与横山桥白龙观的一段往事。

  几易其稿,两位作家把曹雪芹和横山桥的传说故事写成了话剧

  “目前,剧本还在为改成锡剧做进一步修改。”陈东平是《曹雪芹与白龙观》的主创之一,他介绍,剧本公开发表后,已经引起了各方关注。

  该剧本之所以这么引人瞩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曹雪芹。据了解,《曹雪芹与白龙观》全文以横山桥地区历史传说为背景,通过塑造曹雪芹、一清道长、陆如玉、王刘氏等一批戏剧人物,展示了少年曹雪芹在白龙观的一段往事。

  《曹雪芹与白龙观》由陈东平和周丽共同创作完成,共计2万多字。从2016年开始创作,到2018年剧本基本完成,历时两年多。期间,他们精益求精,六易其稿。

  “剧本的完成只是第一步。只有将剧本搬上舞台,才能更好地宣传横山文化。”陈东平介绍,这个故事将先以锡剧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从话剧改编成锡剧,剧情结构和唱词需重新布局创作,这需要时间与精力进行打磨。“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锡剧《曹雪芹与白龙观》将和观众见面。”

  横山桥流传这样的传说:少年曹雪芹曾在镇上生活

  近年来,陈东平和周丽一直为宣传横山桥文化笔耕不辍,积极搜集和当地文化有关的线索。

  2016年,在与前辈乡贤杨锡龙的交流中,陈东平得知曹雪芹在横山桥留下了印迹。杨锡龙之父杨焕昇遗留的笔记中更有一段文字记载——“据友言,曹雪芹曾到过横山白龙观,待考”。

  杨焕昇为霞峰中学创办人、文化名人。“曹雪芹到过横山桥这个故事,我妈在我小时候就和我讲过,她说,我父亲还在日记中记载了这个传说。后来,日记丢失,这段文字记载也找不到了。”79岁的杨锡龙还提到,传说十几岁的曹雪芹在十房村奶妈家短暂住过。

  杨锡龙说,他年少时还听当地人说起过,少年时代的曹雪芹在白龙观期间,用白龙观龙井的“聪明水”洗脸,还敲过观里的钟,寓意“一击高中”。

  种种迹象表明,曹雪芹很可能在横山桥生活过,陈东平这才萌生了创作《曹雪芹与白龙观》剧本的想法。

  查阅书籍,请教专家,多方考证曹雪芹是否真的到过横山桥

  “戏剧创作不是完全的空穴来风,以真实背景为依托才能更有魅力。”为了考证曹雪芹是否真的在横山桥留下足迹,陈东平查阅了《扬州画舫录》《金湖浪墨》《有关曹雪芹八种》《随园诗话》等近50本书籍,并写下8000多字的论证文章。

  陈东平认为,曹雪芹所在的曹家,有多人担任过江宁织造这个要职,与历任苏州织造关系密切。

  横山桥地处江宁、苏州之间,且当地留有曹雪芹传说,这说明曹雪芹到过横山桥一事是有可能的。

  常州市图书馆古籍部副研究馆员王继宗表示,《天宁寺志》《武进县志》等书籍中都提到了曹雪芹家族与常州天宁寺、横山桥大林寺的关系。

  “所以说,少年曹雪芹在常州横山桥一代生活并非没有可能。”王继宗说。

  戴彩莲 刘吉林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