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常州北港街道为居民织出安全稳定的智慧之网
2019-07-05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常州讯(顾克琦 赵家玮)“刷脸”就能打开单元楼门禁,既方便了居民也保障了安全。7月4日,常州网格化治理创新工作推进会在钟楼区北港街道梧桐苑社区举行。北港街道以“智慧北港”驱动网格化治理模式创新,积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展网格化专项治理试点,构筑保障辖区群众安全稳定的智慧之网。

  

 

  

 

  以撤村转居为新起点,北港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工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与百度大数据中心、南京大学等高校的深度合作。去年,街道网格化治理成绩排名全区第一,建成了北港街道综合指挥中心,打造了云平台,充分发挥“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叠加优势,精准、及时解决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诉求,开创了“红网、智网、心网、人网”“四网入格”的网格化治理良好格局。梧桐苑社区以“梧桐五同”工作法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代表全区迎接全市网格化治理创新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

  据了解,梧桐苑社区现有居民住宅楼51栋,居住人口超1万人。截止目前,北港街道试点在梧桐苑社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121套、改造智能放心车库150个,在建智能共享车位1500余个,数据与网格化平台的共享,使原本人车秩序混乱的场面转变为如今“全方位、全时段、无死角”的网格化监控和管理,治安警情明显下降,全面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智能化社区治理模式有效改善了辖区内租户管理、老龄康养、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等突出矛盾。以梧桐苑为试点的“AI+社区”已见雏形,成为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典型项目。

  今年,北港街道将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民政事务、生态文明等常态化工作全部纳入网格,整合各方力量,推行领导挂点牵头,机关社区联动,积极推进多网融合,构建“区域全覆盖、内容全要素、人员全参与”“领导与基层挂钩、机关与社区挂钩、个人与团体挂钩”的北港街道“三全”、“三挂钩”网格治理新体系。

  今后,北港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全局站位、多元融合、科技支撑、开放共享,树立创新思维、保持创新热情、鼓励基层首创精神,把务实进取与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敢于敢为人先、抓住机遇,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的“北港名片”、形成“北港样板”,走出一条符合北港实际、适应工作需要、体现北港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