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偿献血153次、累计献血3.06万毫升,溧阳居民史建中入选2019“江苏好人榜”
2019-07-04 16:1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7月3日,2019年6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溧阳市溧城镇盛世华城居委会居民史建中上榜。据了解,从1999年至今,史建中无偿献血153次,累计捐献全血3.06万毫升,三次被授予“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

  史建中今年56岁,是一名普通的溧阳商人。1999年,36岁的史建中偶然在商场门口的献血车上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献血,当时的史建中对于“献血”一无所知。“献血车上的医务人员告诉我,献血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而且溧阳全市存在用血紧张的情况,这一袋血或许就可以拯救一条生命……”护士不经意的一番话扎进了史建中的心里。从那以后,史建中开始有意识地定期献血。

  2016年,史建中牵头筹建了溧阳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经过近3年的发展,会员人数已达到500多人。会员们下村镇、走社区,宣扬普及无偿献血知识,累计举办献血活动170余场,会员献血总量超过100万毫升。

  在史建中家里,63本沉甸甸的献血证,记录了他献血的时间、地点、数量,也记载着他对生命的奉献。

  同时,史建中还默默资助了4名孤儿长达10余年,其中2名已顺利毕业,踏上了工作岗位。史建中第一次资助贫困儿童已是20年前的事情,“有一次朋友带我去溧阳平桥,遇到了这个孩子,他家里的状况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史建中说,灶头紧挨床头、卫生间里养猪,这一家的贫困程度远超他的想象。史建中当即决定,一定要资助这个孩子。“后来,我又在这个村里陆续资助了3名孤儿,包括一对父母双亡的兄弟。”

  目前,史建中资助的4名孤儿中,有2人已经毕业工作,其余的还在学校读书。在他的带动下,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中有10名志愿者在上兴镇资助了多名孤儿,每到寒暑假都会上门看望……

  2017年,史建中当选溧阳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他代表献血志愿者群体向溧阳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在城区设立‘爱心献血屋’并加大对无偿献血者表彰奖励力度的建议”,这一建议于当年8月就变成了现实。

  大润发溧阳爱心献血屋成立以来,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加入献血队伍,献血人数较过去至少翻了两倍多。目前,第二家江南村献血屋正在紧张筹备中,很快也将面向市民开放。“过去用献血车采血,老旧的车容易让人心生退意,现在有了整洁干净的献血屋,来献血的人越来越多。”史建中说,他下一步计划将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队伍扩充到1000人,“如果我们溧阳有一支1000人的献血队伍,一旦有特殊情况,就能缓解用血紧张的情况,挽救更多生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