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 要求深化整改质效
2019-07-04 09:09: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舒泉清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市委各巡察组对十二届市委第八轮(2019年首轮)巡察的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

  市委各巡察组于今年3月上旬至5月上旬分别对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审计局、市级机关党工委、市科教城、常州日报社、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政治巡察,并延伸巡察7个单位。

  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现将市委各巡察组对本轮巡察单位反馈意见的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市人社局:下属单位内部管理基础薄弱

  问题:工作机制不够优化,内外联动、上下贯通存在差距。少数处室与经办单位出现职能错位、工作越位,工作合力不够强。部分下属单位机构和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高,有的职能交叉重合明显,内部管理不够扎实,未能严格执行职工考勤、请销假管理、车辆使用等制度,财务管理松弛,基础工作薄弱,发展水平不一。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还未完全打通。少数基层单位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薄弱,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彰显。下属单位内部管理基础薄弱,日常运行不够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打“擦边球”现象较为普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底到边,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建议:要进一步弘扬“常州人社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推进各项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注重实施重心下移,大力推动责任传导和均衡发展。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尤其要强化对下属单位执行财经纪律的监督,驰而不息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市科技局: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引领科技创新乏力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上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引领不够,科技创新载体层次偏低,服务“双创”能力偏弱,科技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不明显;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不规范,资金扶持重点不突出,项目跟踪监管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政府采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改进方法,注重阵地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注重固本强基,补齐队伍和制度建设短板;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内控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不够突出

  问题:新时代审计转型政治自觉不到位,部分审计项目还停留在财务收支审计阶段,“以账论账”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和民生热点呼应不够。统揽全局能力不够强,落实中央审计全覆盖要求还有差距,大审计工作格局有待强化,局内部力量整合不够。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全局一盘棋意识薄弱,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清晰,党组把关定向作用削弱。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对干部群众意见回应不够,领导班子自我找差意识不强。干部考核和选人用人责任不严,操作过程不严谨。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压紧,责任落实不明晰,措施不够有力,造成有些工作存在弱项,“一岗双责”有时流于形式,审计风险点排查不够细化。

  建议: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个根本定位,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求,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融合发展,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实施科技强审战略,全面落实审计工作质量控制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审计为民的满意度。

  市级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建的政治担当不够强

  问题:对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党的工作职能定位认识不够清晰,政治站位不够高,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对做好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性谋划和统筹,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支部建设质量不高,表率引领作用不明显。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人岗不匹配、混岗混用问题长期存在;领导干部亲和力、队伍凝聚力不够强。“两个责任”没有落实落细,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建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加强机关党建的研究和思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担当好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加强自身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五项机制”,发挥好机关党建示范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努力营造务实创新轻松愉快的良好工作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加强作风建设,奋力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为促进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科教城:“创新之核”作用发挥有所弱化

  问题: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统揽全局谋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先试先行创新举措不多,未形成“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思想认识不够充分,正风肃纪力度不够,对下属单位管理有所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日常教育管理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招科引智工作短板明显,管理服务有待完善。园区运营管理有漏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难,政府采购执行不力。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揽全局谋划科学发展;强化履职担当,突出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布局招科引智工作;规范运营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纪律。

  常州日报社:推进报业转型融合发展尚有不足

  问题: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尚有不足,党的喉舌作用有所弱化、以文辅政的能力有所退化、以民为本的理念有所淡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进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研究思考不深,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领导班子干事创业激情不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存在不深入、不系统和不平衡现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压力传导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主业”意识树得不牢,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费管理缺少规范。干部队伍与报业发展需要还不相适应,选拔任用存在短板,队伍结构矛盾较多,团队文化建设缺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差距,作风建设不够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紧。广告业务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完善,现金管理不规范,审计整改还不到位。

  建议:对标“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常州“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使党建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发展活力和竞争后劲。聚焦从严治党,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市投资集团:落实国企改革发展“三个有利于”有差距

  问题: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积极、不及时、不到位。“头雁”效应发挥不凸显,没有主动把集团放在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实施企业提质增效战略效果一般,对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行动滞后,相关工作未能根据时序进度推进。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等方面有缺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四风”问题较为突出。

  建议: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集团党委班子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紧扣金融类金融、科教城国际创新基地、实业三大中心任务,积极破解企业发展中的瓶颈与难题,团结一致推动企业发展。

  市交通产业集团:聚焦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大

  问题:党委政治领导有所弱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张力不够、引领能力不强。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与工作结合不够紧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重业务轻党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少,党支部工作基础薄弱,争先创优氛围不够浓厚。制度建设不健全,长期缺位滞后,刚性执行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仍需加强,工程项目管控不严格,资金运作监管存在漏洞,廉政风险隐患较多。

  建议:强化国企政治导向,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用党建引领高质高效发展。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完善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制度,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牢牢守住廉政风险底线。强化勇于担当作为,解放思想勇争一流,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舒泉清 常巡办)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