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最大内河港金坛港开辟“海路” 发展集装箱河海联运
2019-07-04 09:04: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徐欢 赵鹤茂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太仓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金坛区金城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此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部署,充分发挥两地港口区域优势,以水运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金坛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交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管理服务水平,在探索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实现了较快发展。为培育壮大港口物流经济,该区投资新建了省内规模最大、设施齐全的内河港口金坛港,现拥有3个1000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4万标箱。

  金城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资本2.6亿元,是由金坛区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隶属区交通运输局直接管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码头和其他港口设施经营、港口工程的投资建设等多项业务。作为该区首个多用途集装箱公共码头,金坛港充分发挥国有市场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现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

  太仓地处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的“T”型交汇处,拥有得天独厚的长江黄金水道,具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据了解,经过近20年开发建设,太仓港已成为长江外贸第一大港,列全球百强集装箱港口第31位。

  此次太仓港与金坛港签约,标志着两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近期,金坛区将开通金坛港至太仓港内支线班轮;远期,将开通金坛港至南京港、上海港定期班轮。金坛港将探索迈向“口岸时代”,深度开发金坛港周边区域集装箱货源市场,引导全区集装箱通过金坛港水路至太仓港进出,以内河中转支线运输方式打造出金坛港腹地货物河海联运新通道,与太仓港共同搭建高效稳定的集装箱河海联运服务体系。通过创新物流模式,将太仓港口的部分功能前移至金坛港,使金坛港成为金坛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窗口。(徐欢 赵鹤茂)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