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武进区侨务工作
2019-07-0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6月28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一行对武进区侨务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主任季春雷及市民宗侨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陈建新,市侨联主席李音强陪同调研。武进区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工委主任张亚萍,武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侨联主席杨美英陪同。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武进高新区众创空间和武进金东方社区,了解侨务工作“三进”(进校区、进园区、进社区)情况,参观了武进高新区新侨企业纵慧光电,并与侨商、新侨创业代表人士进行了座谈。

  调研座谈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陈建新汇报了近年来我市侨务工作开展情况,常州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徐建群、常州布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凤翔等6名侨界企业负责人围绕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服务创新创业、推动侨企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谈了体会和建议。

  陈建国表示:近年来,侨务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方向明确,措施扎实,成绩明显,对侨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

  陈建国强调: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而不确定性,为做好下一步侨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侨务工作连接海内外,关乎国家外交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重要的战略性工作。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对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引资引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要进一步加强为侨服务体系建设。建好为侨服务体系,是做好侨务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认真开展基本侨情调查,在摸清侨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家底的基础上,将每年的华侨投资创业、侨商侨企经营发展、回国人才数据充实更新到侨情信息数据库,加强对侨情数据的分析和研判,提高为侨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三要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在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华人、华侨、海归中不乏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要充分利用海内外侨务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要坚持以侨为桥,始终把涵养侨务资源作为重要手段,围绕“三有四新”(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以及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华侨华人),拓展涵养高端侨务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海外联络联谊和海外侨团建设,组织各类科技、经贸、人文交流活动,扩大常州的影响力,发挥他们在技术、智力、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调动侨务资源,促进常州的引智引资工作,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