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孙两位党员的红色“初心”:爷爷的嘱咐激励我至今
2019-06-27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爷爷周自英是上山下乡的知青,从大上海扎根基层,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孙子曹文虎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天宁街道中队的一名副中队长,在繁琐的日常工作里,日复一日坚守着一份初心。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坚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埋头苦干就行了,什么都会变好的。”

  近日,一条时长3分24秒的短片《我的入党故事》在微博引发热烈讨论。以一封十几年前的入党申请书打开回忆的“闸门”,祖孙两位共产党员传承红色信仰,不忘初心,始终把群众记在心头的故事于细微处娓娓道来。短片收获了许多网友点赞,也让城管这一默默奉献的群体得到更多理解。网友“古丈惠泽”留言说:“被曹队长感动了,我们这个城市干净整洁,城管人功不可没。”网友“七姑娘”为城管正名:“城管总被贴上‘粗野’、‘蛮横’的标签,但他们背后的默默付出却是我们看不到的。”“身边的党员,他们坚守初心,默默耕耘,总能让我们收获一份久违的感动。”网友“摸耳朵的小姐姐”评论说。

  在曹文虎眼中,爷爷不仅是慈祥的长辈,也是为自己托举思想明灯的领路人。曹文虎告诉记者,周自英曾是陈毅的警卫员,解放后在上海粮食局工作。上世纪60年代初,他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放弃了大城市的安逸生活到基层锻炼。与农村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共产党的使命,为当地老百姓做了许多实事。

  5年前,在城管岗位上已经奉献多年的曹文虎加入中国共产党。“做的工作还是一样,但是心里多了那么一份坚守。”在经常巡逻的街上,违规摊贩变少了,街道更整洁;每天打交道的商户们愈发理解工作,从剑拔弩张的关系日渐一团和气。偶尔,繁琐重复的工作也会让他陷入迷茫,但曹文虎始终牢记爷爷的叮嘱:“埋头苦干就行了,什么都会变好的。”

  坚守初心,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危机时刻,曹文虎都给出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短片中,出现了一段曹文虎参与抗洪救灾的画面。时间转回到2017年6月,进入梅雨季节的常州持续暴雨袭城,部分地区严重内涝,天宁区茶山街道清凉东村地势偏低,是当时的“重灾区”之一。清凉东村是老小区,住着很多老人,且大多住在一楼,内涝最严重时,水位甚至达到床板位置。当时还在茶山街道中队工作的曹文虎接到社区求助后,立刻召集10多位城管队员立刻赶赴现场,帮助受困群众疏散撤离。“在现场一看,能行走的老人已经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撤离了,剩下的都是行动不便的,增加了撤离难度。”看到老人惊惶的表情,曹文虎当即和同事借来一辆三轮车,先用板凳将老人一位位抬出房间,放在三轮车后座上,蹚水送往安全区域。随着水位越来越高,用三轮车蹚水的难度直线上升。曹文虎又从街道水利科借来一艘皮划艇,继续疏散老人。四五位老人撑着雨伞,坐在皮划艇上,终于舒展开了眉头,曹文虎一边走在没及膝盖的水中,还不忘时刻通过对讲机与同事确认其他老人的情况。“给你提着包,为你撑着伞,让你坐着船趟洪水……”从中午1点到下午5点,曹文虎和同事们泡在水中坚守了4个小时,总计疏散老人20余名。事后老人都感激地说,城管队员就是洪水中的脊梁。

  “爷爷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成为了我入党的原动力。”曹文虎说,五年,对于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而言,党龄不长,但用一生去坚守初心,守护这份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城市因为我们城管人的存在而变得更美了,真的,什么都会变好的,只要我们愿意去坚守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

  天宁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天宁城管执法大队大队巢军表示:七一“建党节”即将来临,98年来,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都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从视频中,我们看到老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给了新一代共产党人。我们希望通过曹文虎这样的个体,用身边党员入党时真切、朴实的事例,来教育我们全体党员永葆初心。”巢军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