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团上团购火锅券 吃完后被要求另付锅底费
2019-06-27 11: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武进区消协湟里分会受理了一起团购券使用纠纷。市民姜先生在手机“美团”APP上搜索到湟里镇一家新开业火锅自助餐厅,在就餐后准备验证券码时,被要求另付15元锅底费,理由是商家有规定,“一人就餐锅底另收15元”。姜先生认为商家存在不合理收费行为,遂向消协投诉。

  接到投诉后,武进区消协湟里分会工作人员随即进行了解。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收银台附近墙上确实贴着“一人就餐锅底另收15元”的告示牌。该店负责人解释说,自助餐厅仅单人来消费,成本很难收回,但两人及以上是免费的。针对姜先生反映的情况,工作人员现场打开了“美团”APP上该店的团购界面,确实写有“单人欢享自助餐价格:51.8元”,其余的备注信息中未发现有“一人消费需另收15元锅底费用”的告知内容。消协工作人员认为,商家应履行明码标价的义务,不仅在店内大堂中要标识,在其授权的第三方平台上也要履行相关义务,对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明码标价。

  该店负责人表示,会立即通知“美团”完善其团购券的消费信息,但在信息改动等待期,如有消费者使用团购券进行单人消费,会采取赠送锅底方式予以优惠。负责人还表示,在姜先生下次消费时会为其免锅底费用,并给予其他优惠。姜先生表示接受。

  消协相关专家表示,自助餐行业一般会以“美团”团购券方式进行宣传销售,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很容易被商家的菜品宣传照和较低的价格吸引,但当消费者到店消费时,商家会以“锅底费”“超时费”“浪费罚款”等套路收取其他费用。针对这些费用,商家应该在团购券页面和店内明确公示,或在顾客就餐前由服务员明确提醒,否则就侵犯了顾客的知情权。如果自助餐厅在消费者结账时才告知需另外收费,或不加提醒即额外收取其他费用,属消费欺诈,消费者可向当地市监部门投诉举报。

  (袁继飞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