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全国城市照明“数据网络”由常州“编织”
2019-06-26 15: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24日获悉,我省目前已在全国率先启动城市照明信息化管理工作,这张已经覆盖全省13个城市的城市照明管理的数据网络,由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编织”。下一步,这张“网”将覆盖全国。

  据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各地的城市照明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照明设施数量增长,节能成效明显,城市照明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得到广泛应用。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些丰硕成果还需要通过更加可靠的量化数据予以体现。

  为能及时、完整、准确地统计、分析和研究城市照明数据,从而准确把握城市照明建设和运行情况,更加有效地开展城乡照明一体化发展、城市绿色照明评价和考核等工作,住建部于2016年启动城市照明统计制度与数据中心建设研究项目。基于我市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的扎实基础和出色创新能力,该项目被交给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独立完成,于2017年3月顺利结题。该课题成果对城市照明统计指标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规范,提出了“互联网+”的城市照明统计创新模式,基本形成了“城市照明统计制度”的体系框架,并同步完成了“城市照明信息系统”的原型开发工作。

  据介绍,从我省率先启动城市照明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情况来看,数据充盈有效提升了管理决策科学性。城市照明信息系统中的5类64项指标,完整反映城市照明“是什么、有哪些、怎么样”。如通过信息系统,目前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我省已有30%的地方完成了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有约20%的地方正在编制;截至2017年底,我省共有功能照明设施359万盏、城市道路装灯总长度约5.9万公里,景观照明设施551万盏,城市照明总功率约85万千瓦,2017年度城市照明总能耗约为26亿度等,甚至可以了解各个城市的LED数量及占比情况,以及日均修灯率、单灯维护费等详细数据。这些城市照明数据的统计分析,不仅可直观反映绿色照明建设现状,还能展望城市照明发展的趋势,为城市照明的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依据。 (史庭佳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