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至300万元 贷款申办流程优化
2019-06-22 10: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17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扎实推进我市富民创业工作,引导大学生等群体走上就业创业道路,进一步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管理,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期,市财政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修订并出台实施《常州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新办法在富民创业担保受益对象、贷款门槛、贷款额度和方式、贷款贴息、贷款流程等方面作了优化调整。

  贷款对象范围更广。新办法取消了户籍限制,覆盖了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城乡创业者;申请条件中的原则登记注册放宽为5年;同时,将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大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10类群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

  免担保贷款额度提高,申贷条件降低。新办法将由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并免除反担保要求的贷款金额提高到20万元。同时,被选树为市级以上创业典型、获得省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推荐等信用良好的创业者也可申请此类贷款。

  贷款利率浮动限制放开。新办法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的利率在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比例提高到30%,提高金融机构参与富民创业贷款的积极性,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贷款额度提高。新办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信用良好的创业者提高到50万元。同时,对重点群体以及被选树为市级以上创业典型、获得省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推荐等信用良好的创业者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将继续据实贴息。

  市级担保基金政策覆盖面扩大,实现政策享受和贷款经办相统一。新办法明确各地要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用于为富民创业贷款提供担保。目前市本级基金规模达1亿元,今年将试点扩大市本级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的政策覆盖面,即在各辖市、区的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独立运作的同时,市本级基金的担保、代偿功能辐射到所有辖区。

  贷款申办流程优化。个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可直接通过“常州人社”手机APP进行申请;小微企业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可向经办银行提请受理。各地人社部门和经办银行通过开发线上申报平台,简化环节、节约时间。经办银行受理后,一类贷款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放款,二类贷款原则上在办妥抵押登记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财宣 唐文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