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理报班注重培训效果 谨慎选择避免消费纠纷
2019-06-14 10: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暑假即将来临,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选择教育培训,各类科目补习班、夏令营、技能特长培训班也随之层出不穷。但一些教育机构看似正规,却存在退费难、格式合同显失公平、教育质量与宣传不符,随意更换师资等诸多问题。昨天,在受理多起此类纠纷后,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合理报班注重培训效果,谨慎选择避免消费纠纷。

  在校大学生王某准备考研,因英语水平相对较差,去年底,他花2.8万元在南大街附近一机构报了个为期三年的英语培训班。2个月后,王某发现,老师水平一般,教学内容与考研考点严重脱节,随即要求商家退还学费。可当时入学签订的合同中明确注明中途退学,学籍不得转让,学费概不退还。后经消协工作人员多次协调,扣除已学课程费用后,最终退回1.4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初,刘先生花2.2万元给孩子在文化宫附近报了个外语培训班。半年下来,孩子英语水平毫无进步,学习也毫无热情。刘先生多次要求退学退款,商家却找种种理由拒绝。经消协介入,商家退回学费7000多元。

  面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市消保委发布暑期教育培训警示,提醒准备暑期报班的家长注意以下几方面——

  选择暑期班时,先看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培训机构应具有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或办学许可证,并严格按照证照上面的内容开展办学培训。家长应主动查验教学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同时选择成立时间长、品牌口碑好,教学环境优的培训机构,并实地查看教室、设备、师资,最好可以进行试学,再签订入学手续。

  部分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眼球,在招生时打出“名校名师”“高通过率”“高效速成班”等宣传标语,类似的虚编资源、虚夸效果、虚假承诺充斥培训机构市场,消费者切不要被类似广告语误导。在报班课程的内容选择上,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报班,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同时确保不与其他安排冲突,避免孩子带着抵触情绪参加暑期培训,以免中途退学,影响培训效果。

  在签订合同时对显失公平的条款要及时提出,并要求商家更改完善。在签订合同时,应对中途退学时如何退费、培训达不到承诺效果或培训地点变更等特殊情况如何处理作明确注明。同时尽可能报短期及费用相对低的班,妥善保存合同及缴费凭证。出现消费纠纷自行协调无果后,及时向消协寻求帮助。

  (肖谐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