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万学生报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暑假班 艺术类明显升温
2019-06-14 10:3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6月10日,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暑假班报名最后一天。上午9∶00,庄女士匆匆赶到活动中心,打算给升二年级的儿子报小记者、硬笔书法、机器人3门科目,被告知,低年龄段的小记者班早就满员,硬笔书法、机器人班的名额也有限。上课时段挑选余地不大,庄女士报的硬笔书法、机器人班,都在下午1∶00-2∶30。

  来自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数据,自5月31日启动网络报名以来,暑假班共报名1.9万余人次,同比增加2000人次,其中,新生占比2/3。

  相关老师介绍,今年报名又有新变化,艺术类科目明显升温,小班更受欢迎。

  一大半学额都是网报完成

  据了解,今年暑假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开设70余门科目,投放2.1万多个名额,新增少儿篆刻、专注力训练、思维导图、管乐团等9门科目。其中,新生开600多个班级近1.4万个名额。

  今年网报首次提前至5月31日早8点开始,加上网络报名系统经优化后更顺畅,第一天网报,就报了6000多人次的新生。6月1日,现场报名同步开放,“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未见报名大厅排长队的情景。”教务处相关老师称。

  截至10日,共报名1.9万余人次,其中一大半是在网上成功报名、缴费。此外,从今年开始,老生续费同样可上网操作,省却了现场排队的麻烦。

  科技、艺术类科目升温快

  教务处这位老师介绍,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家长在科目的选报上各有侧重,低年龄段首选绘画、跳舞,中年龄段的孩子偏好科技、器乐,到了五六年级,素描、编程明显报得更多。

  绘画、写字仍是传统“爆款”科目。科技类科目越来越“热”。编程新生班报了24个,加上老学员,一共41个班。因机房有限,已达到最大饱和量,这两年一直维持在这个数量。无人机今年第三年开班,从一开始的2个班增至5个班。

  颇令活动中心老师意外的是,往年“遇冷”的艺术类科目今年升温快,几乎所有器乐科目都增加了班级。如,小提琴,原本只有5个班的计划,后又临时增加了2个。吉他是班级数增加比例最高的科目,不仅16人/班的大课由6个扩至8个,今年首开的10人/班的中课,两个班的名额,网报首日就被报满了。就连以前年年鲜有人问津的少儿京剧,今年招了4个班,男女生各2个。

  中心老师分析,报班倾向折射出家长愈发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另一方面,或与艺术纳入中考有关,有家长报班时明确表示,“中考要考音乐,先培养点艺术细胞。”

  家长更青睐小班

  统计显示,家长报班除了科目多元化外,还呈另一个新趋势——更青睐精品小班。

  以机器人为例,中心开了两个班型,10人/班的小课,18人/班的中课。尽管小课收费稍高一截,但26个小课班4日就报满了,反而是15个中课班,至今还有三四十个名额。3个班型的古筝,1对3的小班于6月1日就满员,大提琴增开了一个1对2的小班后,有学员从1对6的班上转过来。“这说明家长更追求课堂品质。”

  此外,家长报班趋于理性,一个孩子普遍报3~4门,一下报七八门的不多见了。

  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