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高考时期” 可以这么过专家建议:可闲暇但不能闲散
2019-06-10 14:5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邱凌薛舒文乔云刘冠霖

  高考终于结束了,距离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考生们终于可以从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解脱出来,享受一段无忧无虑的放松生活。对于这段特殊的假期,不少扬州考生早有安排。本报昨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为考生家长提供假期安排建议。

  旅游锻炼考驾照丰富多彩

  昨天下午,在扬大附中考点,结束高考的张同学,将准考证和身份证交给爸爸后,便和同学外出聚会了。“等填完志愿,还打算和朋友们一起去东南亚地区旅游,放松一下。”

  “以往每年暑假,儿子都会出去玩一趟,高二以后,就取消了。”父亲张先生表示,对于高考成绩,他并没有太多的要求。至于当天的聚会,张先生也没有设定“门禁”时间,“今天他开心就好,除了注意安全,别的没什么。”

  健身、旅游、考驾照……提到假期规划,不少家长都表示,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

  备战自主招生继续参加培训

  “今晚一家人会好好聚一下。”家长周女士表示,高考结束也只是暂时的放松,这几天还有自主招生考试,不能太过放松。

  “高考结束后,孩子会有一段较长的假期,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先提前充电。”在考场外的歇脚点,市民陈女士打听起英语四六级和雅思培训的情况,“很难再有这么长的假期了,不想让孩子荒废了大好时光。”陈女士的想法得到了在场不少家长的认同。

  专家建议:可以闲暇但不能闲散

  “高考结束后的考生,从一个非常紧绷的状态,陡然解压,如果没有科学的安排,孩子很有可能会很茫然,甚至做出一些错事。”昨天,扬州资深心理咨询师毛亦针对“后高考时期”如何度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珍惜和同学在一起的最后时光,高中毕业之后,大家各奔东西,以后见面的次数会越来越少,珍惜同窗情。其次,把握情绪,接纳高考成绩。距离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要调节好自身情绪,无论父母还是孩子,都不要对成绩过于在意,学会以平常心去面对高考成绩。最后,可以闲暇但不能闲散。很多考生考试结束后,每天无所事事,懒散度日,或沉迷电视或沉迷于网络游戏,高考虽然结束了,可人生才刚刚开始,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应该继续为自己充电加油,保持一定的学习状态,看书、学习才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让自己不断提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