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TC申办正热,流程、注意点看这篇就够了!
2019-06-10 10: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对于经常跑高速的司机来说,通过走ETC通道节省时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最近相关新政的出台,让ETC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5月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提出2019年底前将基本取消29个联网省界收费站,同时全国高速出口收费通道将实现ETC通道90%覆盖率的新目标,未安装ETC的车主高速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新政策的出台,使得ETC申办的需求陡然上升。各家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更是抓紧时机大力推广ETC业务。那么市民该如何办理?办理有何限制?各办理渠道有哪些区别?使用中有何注意点?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单位。

  银行、支付宝、微信都可以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渠道均可办理ETC业务,但绝大部分渠道仅支持7座及以下私家车个人客户办理。

  若选择银行渠道,车主仅需携带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到银行网点申请即可,通常要7个工作日办成。此外,车主还可通过支付宝中的ETC服务以及微信小程序中的ETC助手线上申请办理,通常3天左右办成。

  “市民到银行办ETC业务,简单来说就是申请一张带ETC功能的信用卡。”建设银行常州分行信用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支持7座及以下非运营车辆办理ETC业务,其中包括公牌车——公车所属单位员工携带本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单位营业执照、单位车辆办理承诺书以及申请人财力证明,即可申办ETC龙卡信用卡。

  记者对比发现,大部分银行为推广ETC信用卡,不仅免费赠送OBU(电子标签)设备,还提供免年费、加油打折、优惠洗车、办卡送礼等增值服务,车主在享受快速通行之外,还可使用申办的信用卡进行日常消费,并同时享受各行的信用卡优惠活动;而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申办ETC,虽然方便快捷,但增值服务少,而且都需要一定的费用:如微信申请需支付99元会员费,而江苏省客户在支付宝申请苏通记账卡需100元设备费以及3元/月的通行服务费。

  一车对应一张ETC卡 

  记者发现,无论是哪种办理渠道,ETC均实行“一车一卡”,即一个车牌号只能办理、绑定一张ETC卡。

  如果市民名下有多辆车,可以选择不同渠道、不同卡种的ETC办理,也可委托他人帮忙办理。值得一提的是,他人办理的ETC卡片持卡人归属申请人,而非车主。由于多数ETC卡是记账卡,即有透支功能,牵涉到后期还款、个人征信等问题,因此,他人代办该业务均需向银行提供相关授权书、承诺书。一般情况下,建议市民不要轻易帮他人代办该业务。

  事实上,前几年刚推ETC时,有过一阵子热度,记者发现,身边跟风或碍于人情已经申请过ETC卡的市民并不少,有些办了OBU都没装过,有些卡找不到了,有些想把储值卡换成记账卡,还有些已换了新车……像这样的情况,如果现在想重新办理ETC,则需先将以前办过的ETC卡销户,再申办新卡。不过,如果车主换新车还使用原车牌号码,则无需申办新卡——新车上牌后凭新的行驶证和本人身份证,携带卡和原车OBU至银行、苏通公司服务点重新激活OBU,即可正常使用ETC功能。

  不要私自拆卸已安装好的OBU 

  一些ETC用户反映,自己曾因“插卡后OBU显示标签已失效”而不能ETC通行,很是狼狈。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车主曾私自移动过OBU导致的。因此,各个ETC办理渠道都会提醒车主,不要私自移动、拆卸已经安装、激活好的OBU设备。

  原来,OBU通常安装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在设备和挡风玻璃之间有一个复位按钮。当OBU安装好,该按钮将被挤压(按下),激活后,数据将被保存。一旦移动,按钮将弹出,数据将被重置,所有信息便丢失,ETC功能就无法使用。

  记者了解到,这样设计是防止有人偷窃和盗刷ETC等。因为ETC与储值卡或信用卡绑在一起,如果被盗,车主的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如今OBU被设计为在移除时数据重置,设备即便被盗,也只是一个空盒子,因此不用担心财产安全。

  如果遇到车辆要更换挡风玻璃等不得不移除OBU的情况,车主可以在更换玻璃后,到原OBU安装网点,由网点工作人员重新将OBU在系统中重置并安装到车辆上,激活后便可使用。

  此外,安装OBU的车辆,需要把车辆对应的ETC卡插入OBU中,才可直接通过ETC通道,实现不停车自动缴费。为了用卡安全,车主在不通行ETC的时候,也可以将卡从OBU中取出。

  徐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