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谷传递文化与文明 常州第二届江南运河插秧节开幕
2019-06-05 1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常州讯(顾克琦 赵家玮)  6月5日,2019大运河文创节暨第二届江南运河插秧节在钟楼区邹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在芒种节气、端午前夕,千名青少年体验者走进秧田,体验农耕文化,传承勤俭家风,用劳作庆祝节日。

  活动现场,除了插秧体验活动外,开秧仪式也别出心裁。在预示着农耕兴起、文明起源的鼓声中,演员们用诗歌朗诵演绎了古城常州泰伯奔吴、季子让国、运河输粮的典故;百名志愿者头戴草帽,卷起裤脚,吟唱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手拿嫩绿的秧苗,踏歌走入稻田,展现江南水乡独有的劳作美;舞台上百人童声合唱《稻香》的同时,200名小学生带领着500个家庭共同走进秧田,向技术娴熟的老农们学习插秧手法;仪式最后,全场千人齐唱《我的祖国》,用歌声传递对丰收的期盼,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富强的祝愿。

  本届江南运河插秧节,以“稻亦道,非常稻”为主题,将江南农耕重要作物“稻谷”作为文化与文明传承的媒介,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阐释芒种节气、体验端午习俗等,重点面向广大青少年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文明传播、家风传承等体验教育活动。特别是撷取了“稻”与“道”谐音,让体验者懂“道理”,零距离接触千年农耕、文明起源的智慧结晶;知“道”德,从劳作中感悟劳有所获、自食其力、勤俭节约的美德;明“道路”,汇聚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表达爱国情怀和美好祝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