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海陆空”共治 中天钢铁以绿色发展为企业之本
2019-06-05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常州讯(殷国富 朱元洁 赵家玮) 中天钢铁将绿色发展作为立厂之本,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超120亿元,先后实施了11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程,坚持“海陆空”共治,使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2018年,企业颗粒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12.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6.13%;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4.66%。

  2019年,企业将持续投入治污资金近4亿元,力争年内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背水一战,不待扬鞭自奋蹄

  为让烧结工序实现有组织排放,中天钢铁2018年5月份投资1.5亿元,启动了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工程,督促施工单位安全、高效施工。该项目仅用6个月时间即竣工投用,目前稳定运行: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际排放指标分别低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中天钢铁成为了江苏省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从原料存储及输送环节入手,中天钢铁投资13.5亿元实施了全封闭料场工程,建成40余万平方米全封闭料场。其中,5.5万平方米焦炭封闭料场于2016年12月底投入运行;35万平方米原料场全封闭工程于2018年12月竣工投用。原料堆场、焦炭料场全封闭后,将杜绝颗粒物无组织排放。

  在实施全封闭料场工程的同时,中天钢铁同步投资近4.6亿元,对10座高炉出铁场、渣沟进行全封闭,对长达30公里的物料输送皮带进行加盖封闭,对全厂区厂房进行彩钢瓦封堵,对两座石灰窑进行全封闭,对厂区码头港吊78只称量斗进行干雾除尘改造,在厂区主干道两旁增加喷淋装置,并增加流动雾炮车2辆,固定式雾炮机120台。企业全方位抑尘工作的实施,杜绝了无组织扬尘排放。

  中天钢铁通过环保上扎扎实实的行动,实现了“用矿不见矿、用焦不见焦、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的目标。

  攻坚克难,2019年底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2019年,中天钢铁开始了新一轮轰轰烈烈的保卫蓝天治污行动,力争年底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中天钢铁加快推进其它4台180平方米烧结机超低排放工作改造,采用干法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使超低排放及烟羽脱白同步完成,预计今年10月全部竣工投用。届时,企业烧结系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32.6%、78.3%;综合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下降超过65%。

  中天钢铁对炼钢、炼铁及轧钢系统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企业已完成对炼钢、炼铁及轧钢所有排气筒批复情况的摸底监测,将根据监测单位提供的监测数据,对不满足超低排放要求的除尘装置、排气筒等进行改造。

  中天钢铁积极实施绿色运输,对运输车辆实行淘汰升级,确保2022年后全部使用国Ⅵ车辆;投资1000万元购买一艘1000吨纯电运输船,用于高炉水渣的运输,确保陆路、水路全部实现绿色运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