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常州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二
2019-06-03 09: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走向高质量

  常报全媒体讯 省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通报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综合评价指数为86.38,位列全省第三;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为18.48,位列全省第二,仅次于南京。

  近年来,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活力不断激发,文化产品日益丰盛,文化精品持续涌现,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在文艺精品方面,依托《常州市优秀精神产品创作扶持办法》《常州市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全市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创作环境、加快人才开发、完善机制保障,创作生产了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儿童剧《青铜葵花》、电影《桂香街》、电视剧《老中医》《热血军旗》、动画片《东方七色花》等一批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州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反映常州改革开放生动实践,关切民生的现实题材优秀文艺作品。迄今,我市已有12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在全国地级市中领先。

  文化产品日益丰盛的同时,文化惠民也让“获得感”更为实在:“十五分钟公共文化圈”、农村“十分钟文化圈”日益完善;各类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单位年度免费接待观众约600万人次;“书香常州幸福阅读”系列活动每年推出10万种以上优质图书供市民免费阅读;“文明社区天天乐”与“文化100”“文化点亮生活”三朵“金花”,成为享誉全国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将文化建设高质量作为全市“六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围绕打造旅游明星城市的工作方向,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抓手,做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育,加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全市近2万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中,“三上”文化企业(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限额以上文化批发零售业、规模以上文化服务业)有近1000家,形成了以文化旅游、广告会展、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影视演艺、出版印刷为主导的发展格局,涌现出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捷成世纪、灵通展览、吟飞科技、金刚科技等一批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企业。

  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筹规划,切实做好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核心区先导段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打造城市文化标识;加强政策支持,设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经费,推进大运河软件工程实施,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加强组织管理,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建立督查机制,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原创文化交流品牌和运河文化、江南文脉品牌,使之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区和示范段。 (林云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