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动能转换,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19-06-01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常州讯(杨艳 张兴民 叶俊瑶 万小珍)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长江两岸,绿意盎然。

  上游至孢子洲西头,下游至老桃花港河江阴界,总长18公里,长江常州段全部位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得益于长江常州港和黄金航道优势,常州高新区贯彻常州“以港兴市、通江连海”的发展战略,从常州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迅速跨越崛起,已成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7年快速发展,常州高新区依靠工业带动和外向带动,区域发展交出靓丽成绩单——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8.3亿元,占全市2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9亿元,占全市21.6%;实际到账外资7.7亿美元,占全市29.5%;进出口总额843.1亿元,占全市37.2%。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表示,高强度的开发建设不可持续,当前,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常州高新区正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把“含绿量”转化为“含金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常州力量”。

  铁腕治江,江滩蝶变绿色客厅

  浩浩长江,滚滚奔腾,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大保护,从此成为延江各省对待母亲河的总基调。

  4月25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长江大保护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推进,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努力把长江江苏段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清风拂柳,常州孢子洲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江面视野开阔,江滩上大片芦苇,生机勃勃,这个昔日江苏省最大的水上黄沙过驳市场,正在恢复往日平静。

  “高峰时期240艘浮吊齐聚江面,当时距离取水口最近的浮吊,只有不到一百米。” 原过驳市场经营户徐胜强回忆,当时江面吊机林立,绵延两三公里,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威胁着不远处魏村水厂取水口水质。不能“守着一江水没水喝”。面对饮用水源的威胁

  为彻底治愈长江常州段这块生态伤疤,2017年 7月28号,常州高新区正式启动“零点行动”,155艘浮吊全部停止作业,驶离魏村水源保护区,到指定水域停泊。仅仅1个月,清退行动撤离了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110艘过驳浮吊,驱离了行动开始前已经靠泊过驳浮吊的125艘黄砂船。

  发展观,矫正再矫正;发展思路,廓清再廓清。近年来,常州高新区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推进长江大保护。

  紧抓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常州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常州高新区抽调精干人员,成立长江大保护指挥部,先后制定《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常州沿江地区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十二项工程40项重点工作,聚焦生态环境提升、产业高端转型、幸福新城打造,划定发展底线和开发边界,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长江和入江河流水质。在沿江地区形成“一带两片三廊” 绿色发展新格局。一带:通过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转型、生态修复、布局功能重组,将沿江一公里沿岸地区打造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带。两片:德胜河以东片区重点提升产城功能品质,打造化工新材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汽车高端装备、中瑞智能制造四大高品质绿色产业园区,构筑五横五纵滨江宜居新城。德胜河以西片区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集生态保育、田园风光、休闲体验、美丽乡村于一体的江南特色水乡。三廊:建设新龙生态林、德胜河、澡港河“一横两纵”滨江生态开敞廊道。

  共护长江,时不我待,谋定而动,初见成效。

  ——沿江地区连续实施三轮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关停并转迁化工企业70多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06家,全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

  ——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列出的问题,整改到位,一一销号,全力攻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得到明显好转。PM2.5指数持续走低。

  ——大力实施沿江“1357”生态工程。近三年,每年建设10家花园工厂、建设300亩公益绿地、5公里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和7条生态水廊。

  ——通过实施水源地保护工程、隔离防护工程、警示牌工程、污染源整治工程等七大工程,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Ⅲ类水。

  ——总面积540公顷,东西绵延近10公里的新新龙生态湿地、水源涵养林,为沿江生态保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新区作为常州市唯一的“长江板块”,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园区和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突破“动能转换”,催生新经济业态

  5月9号,在常州高新区召开的长江大保护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常隆化工、金隆生物、华捷化工、临江化工4家企业,在腾退意向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让常州高新区企业大为触动——耳边总是听到“生态”和“绿色”,区域发展的思路变了,产业发展再也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常州国家高新区,沿江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主,规模总量约1000亿元,其中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分布化工企业近30家。

  沿江分布的许多是小化工和“散乱污”企业,岸线资源化利用粗放式发展——该以怎样的姿态重新拥抱长江?这是拥有18公里沿江岸线的江苏常州高新区,近年来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连续开展三轮化工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对沿江化工企业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分类制定落后产能“关、停、并、转”相关政策,已经累计关停并转化工企业70多家,并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06家,整治提升1329家。

  常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堵小东常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常思“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辩证法,勠力重塑长江生态。他表示,未来三年,常州高新区将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开展腾退工作,破除“化工围江”的难题。

  时间表已经列出:2019年将关停搬迁化工企业10家、改造升级25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将关停化工企业7家,到2021年关停搬迁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0家以上,基本完成沿江生态修复;到2025年基本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旧动能做“减法”,新动能做“加法”。采访中,政府职能部门一致表示,要让绿意长江真正奔腾起来,关键是通过创新驱动调整产业不合理的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朗盛(常州)有限公司是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的一号花园工厂。

  所谓花园工厂,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综合运用清洁生产、循环化、智慧工厂、绿色建筑、园林绿化等技术手段,构建绿色产品和责任关怀的管理体系,营造安全、环保、品质、智慧的现代化工厂。

  朗盛集团是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制造商。其旗下的朗盛(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皮革化学品为主的化工企业。自2013年4月投产以来,企业尝试在生产全过程中实行清洁生产。在这里,不是等废弃物、污染物产生了再去处理,而是在全生产流程中就将废弃物减少到最小。

  这样的花园工厂,在常州滨开区已建成20家。“未来五年,常州滨开区按照每年10家的建设时序,要把园区所有企业都打造成花园工厂。”新北区委常委、滨开区党工委书记盛晓东说。2017年8月20日,常州高新区出台了花园工厂的试行评价规则,从“企业规模、创新能力、现代化管理、外观形象”等七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涵盖近3年企业没有任何安全、环保及火灾事故和行政处罚记录;厂区绿化覆盖率大于15%;厂区无异味等。

  创新服务,让绿色渗透发展血脉。常州高新区鼓励环保干部身子沉下去,连续聘请专家对全区近200家企业开展“专家预查”“环保管家”体检式服务,把脉企业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行“执法+辅导”并行机制,将政策宣传与案件查办相结合,对企业发生频率较高的问题逐一分析辅导,提出整改要求,切实解决不同企业的痛点、难点。

  齐抓共管,让长江绿意奔腾

  初夏时节,距离长江江堤8公里的新龙生态林,草木繁盛、河水清澈。曾获评2018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掩映在这个天然氧吧中的健身步道,附近市民纷纷前来打卡。

  新龙生态林东西长9.7公里,南北宽最大为928米。其中位于核心地带的秀水山林区占地2200亩,规划建成“两湖、三山、四岛、五园”。大量的松杉类和色叶林植物,营造了以林为核心、辅以人工湿地、水生植物相得益彰的自然景观。

  常州的长江岸线虽然只有18公里,但是未来整体构建的“一带两片三廊”的空间结构,以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湿地涵养、田园风光为四大核心功能的生态景观带,将让常州的长江岸线,变成名副其实的生态廊道。

  “长江经济带上,每个城市都是颗明珠,我们要通过长江把明珠串起来了,把常州高新区这颗明珠擦得更闪亮。”周斌表示,长江大保护是一场时代的大考,时代是出卷人,上级是命题人,常州高新区是责无旁贷的答卷人,要把长江大保护作为倒逼全区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先手棋。

  2019年,常州高新区全区上下只争朝夕,以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探索践行高质量、可持续、生态化绿色转型发展的崭新路径。

  高站位谋划。编制完成《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为在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中推进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实施52家化工园区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园区监管能力,加快建设“无异味”化工园区,牢牢守住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底线;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个类别分类分步处置到位,有效降低污染排放符合与安全环境风险;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用好企业综合评价机制,有效盘活宝贵存量用地资源,为优质重大项目的落地腾出宝贵空间。

  加大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年内要全部完成剩余36条区级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实现建档黑臭水体100%治理销号,同时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新建污水管网60公里以上、规划发展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5%;开展沿江腾退企业用地全面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清单与销号机制;加快关停化工企业用地复绿和长江滩涂湿地生态保育恢复,重点推进500亩左右的长江大保护启动区建设,确保年底基本建成开放。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化工园区稀缺“金字招牌”,突破境外高端化工产品的“围堵禁运”,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确保引进优质项目120个左右,其中,沿江地区目标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元以上的“两特三新”产业及其他先进制造业项目18个左右,探索建立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亩均税收提升、化工企业改造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全力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产城融合深度发展。加快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推动“三港一区”联动联运,增强集聚资源要素和辐射带动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开展市、区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增产、农民增收。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常州高新区在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和协同发展之中,再现一江春水、两岸葱绿、万物生机勃发的好风光。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