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临币出谱品 “社唐桥”“壹元”打戳币现身
2019-05-30 14: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本市收藏者“苏丰阁”日前收获一枚罕见的民国时期“社唐桥”打戳币。据介绍,该币是带有常临币性质的筹码,为当地茶馆等娱乐场所使用,属常临币序列中的出谱品,此前未有发现,对研究遥观一带地域经济、历史文化有一定价值。

  常临币是常州地区临时代用币的简称,是为应对辅币供应不足,由店铺、商会等非国家金融机构发行的货币或叫货币代用物;出谱品指钱币谱(书刊)中尚无记载的钱币品种。此次发现的打戳币,为黄铜质地,直径2.85厘米,重6.2克,其中一面有“壹元”和“社唐桥”字样,为清末光绪铜元十文币改制,局部有绿锈。

  

  市职工钱币研究会秘书长许英俊介绍,到1940年,这枚“壹元”币相当于当时在武进地区流通的中储券一元。而“社唐桥”,就是现在位于遥观镇常州泰勒维克今创电子有限公司内的社塘桥,社塘桥既是桥名,也是当地村名。据《武阳合志》记载,该桥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曾于清道光十八年重修,是我市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中的一座古桥。

  遥观当地文史研究者钱国兴说,直到上世纪70年代前,社塘桥都是湖塘、茶山居民到戚墅堰及无锡洛社的必经之路之一,因此当地出现这种代币筹码的可能性较大。

  (张军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