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集中清理整治"大、洋、怪、重"地名 近期确定清单
2019-05-30 14: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地名是重要的文化载体,但一些“大、洋、怪、重”的不规范地名,不仅给管理工作造成了混乱,也损害了民族文化、妨碍了群众生产生活。昨天,记者从全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协调小组会议上获知,我市不规范地名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已于4月启动,近期将通过媒体、广告等形式就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建议名单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结合社会听证、专家论证等形式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

  本次清理整治活动重点针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桥梁等地名中,违反国家、省、市地名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的不规范地名。

  清理整治的主要问题包括:地名存在“大、洋、怪、重”等问题;有地无名、一地多名、一名多写、擅自命名或更名的地名;使用不规范地名派生命名的公交场站等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名称和民政部门办理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其他名称。

  市民政局局长王莉介绍,所谓“大”,即刻意夸大,如未经批准,随意使用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名称和具有特定政治意义标志性建筑物名称,使用具有特定政治、民族、宗教含义等词语的地名,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等词语的地名等;“洋”,即崇洋媚外,如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的地名等(历史上已经存在、具有纪念意义或反映中外友谊的除外);“怪”,即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含义不清、逻辑混乱、低劣庸俗、繁简混搭、中西混用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等现象;“重”,即重名或同音,导致直接影响交通、邮政、警务、物流和人际交往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不规范地名在房地产开发、销售领域较为突出,近期一些开发商未经审批,擅自以“公馆”“府”或洋地名等作为项目名称进行广告宣传,这也将纳入清理整治范围。

  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本次清理整治活动将持续到9月。除了前期宣传发动、明确清理整治对象等,6月起,我市将开展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各相关单位对不规范地名及其派生地名,要督促相关单位或产权人进行更名;对有地无名的,要及时办理命名审批申报手续;对一地多名的,逐级申报区(辖市)、市相关部门确定一个标准地名;对多地重名的,可以通过更名或添加区域限制词等手段解决,并及时办理更名审批申报手续。

  8月起,我市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清理使用环节的不规范地名,同时在不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前提下,采用集中变更或逐步变更的方式,更换居民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存在的不规范地名地址信息。

  (朱雅萍 戴亚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