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司老板拒付劳动报酬 职工依法要回80万元欠薪
2019-05-29 10: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5月22日下午,金坛区一家服饰公司职工戎某带着26名工友来到金坛区劳动监察大队和金城派出所,代表该公司100名职工向两单位送上锦旗,对他们成功帮助解决拖欠了1年半之久的80万元工资报酬表示诚挚的谢意。

  案件要追溯到2018年春节前夕,该公司因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承诺职工兑付的工资一拖再拖,导致职工围堵公司负责人办公室,并报警要求金坛区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至此,被拖欠职工的80余万元工资问题便成了相关部门心头的郁结。

  去年2月14日,金坛区劳动监察大队对公司拖欠职工工资进行立案处理。为保障职工权益,防止公司资产被转移处分或流失,该大队还对公司机器设备进行了清点登记,查阅了公司的财务年报,对公司法人周某进行了询问,并要求其提供解决方案。

  去年5月8日,金坛区人社局向该公司委托代理人送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公司限期支付拖欠工资。可该公司逾期一直未履行支付义务,受委托人亦未能决定资金支付问题。根据省相关文件规定,该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多次短信、电话通知周某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配合解决拖欠员工工资问题,可其均未露面。相关信息证明,周某为躲避债务已经外逃。

  去年6月8日,金坛区人社局以该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警方立案后,对周某上网追逃。期间,职工讨薪心情迫切,多次集体上访,金坛区劳动监察大队和公安部门在耐心劝导,细心解释,缓和职工焦虑情绪的同时,加大了追逃力度。去年12月3日,周某在浙江湖州被抓捕归案。

  经劳动监察员和民警多次和犯罪嫌疑人亲属沟通,释法说理,今年1月2日,欠薪行为人亲属将80万元汇入了金坛区财政非税收入指定专用账户,用于兑付拖欠工资。

  由于该案跨度时间长,涉及职工人数多,为确保职工工资兑付准确无误,同时兼顾方便职工领取报酬,办案人员建立了欠薪职工微信群,对每一名职工所涉及的拖欠工资数额、申报的银行卡信息逐个统计、核对确认。今年4月15日,金坛区劳动监察大队将80万元全部通过银行打卡发放至职工们手中。

  (童华岗 陈俊平 汤敖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