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楼区:以运河文化为载体 打造环保产业园
2019-05-29 10: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仅靠一个充电宝就能自发热保持温暖的羽绒服,无需90℃热水高温保持、通过自循环恒定于38℃的地暖,能在15秒时间内将30平方米左右房间进行空气净化且不需要频繁更换滤芯的机器……生产这些节能环保产品的企业们,日前均已集聚在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内——这家于5月17日正式开园、校企联姻的园区,正在树起钟楼区环保新材料集聚的大旗。 

  聚焦环保新材料 

  位于运河路50号的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是由五星街道与中博科技园共同建设而成的。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园区以运河文化为载体,着重于打造环保、新材料产业,产业园侨资侨智资源集中,是一个多维、立体、融合、市场化发展的创新环保科技生态链园区,将秉持诚信立足、创新致远、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公共技术、投融资及产学研等公共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

  据悉,中博科技园成立于2010年9月9日,是一家依托南京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民间资本和大学联姻,共同建设、管理的中国产业专业运营商。旗下现有中博科技创业园、中博·梯木文化创意园、中博·创立坊、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4个园区。

  “我们选择钟楼,最根本的是看重这里的营商环境。在打造园区上,选择环保新材料为抓手,是因为我们一直认为一个完美的东西就相当于没有亮点,做好一个园区并不容易,在小而精的当下,更应该走高质量的特色之路,专业化就是我们的路子。”中博科技园总经理张增会介绍。他表示,中博科技园将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业化”“平台化”的发展模式布局全国、服务产业,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链合成长型科企 

  开园当天,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迎来了80家环保新材料企业进行了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与互动,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前来分享前沿技术。作为常州2019年“5·18”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洽会的成果之一,已有6家企业签约入驻,陆续签约的还有20多家。

  入驻园区的二马科技,此次推出的主要环保产品为一款能在15秒内将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迅速净化的空气净化器。在张增会的介绍里,他们看中并引入这家企业的原因,就在于其独辟蹊径的科研方向。

  “传统的空气净化器,往往使用之后需要频繁更新空气滤芯,因其内部的碳管或碳板在吸收饱和后如果不更换反而会造成二次污染。而二马科技采用的是非简单更换技术,研发的产品使用了一些特殊的‘锁住’手段,将通常只有6个月时长的碳吸附生命周期延长到了2至3年。”

  元然科技的发热型羽绒服,仅需一块10000mAh的充电宝,就可以维持1天的持续恒温,这为很多在严寒时期户外活动者提供了便利。“生产这款产品的公司,2017年为新疆石油的冬季采购提供了100万套的量。”张增会介绍,“我们认为科技最终要为人服务,尤其是为公共服务,能让更多环卫、民警、城管在极端天气里得到更好的保障,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类似这样的企业,在张增会的未来园区运营中,正在逐渐形成链合。“从供暖到服装到净水,凡此种种,我们希望能够集聚环保新材料产业,为大众生活场景提供产品包。”

  营造循环生态圈 

  五星街道负责人表示,合作推出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的初衷,在于街道始终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内核,将发展“四新经济”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支撑。

  街道与中博科技园的共识,是要借助中博星运50科创园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张增会说,在未来,园区希望能够为入驻企业营造一个良性的循环生态圈。

  “我们可以园区为整体,进行法务服务、专家咨询、资本对接、财务风控等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在寻找市场时,也可根据园区企业的产业链,进行合力技术拓展,做精做细分众领域;在专业服务人才配备上,我们也要求服务人员必须是某一类或某几个产业的专业者,这样确保深度的对接。”

  据悉,中博星运50环保产业园一年内的“小目标”是引进入驻企业50家,平台化服务周边企业1000家,“毕竟,为环保科技企业服务,不断扩大我们的生态圈,才能真正拥有以有限载体进行无限发展的可能。” 何嫄/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