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航天云网打造"常州模式" 吸引3757家企业"上云"
2019-05-28 09:5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吸引3757家常州本地企业注册“上云”,其中超过400家保持了较高黏性。自落户天宁区一年半以来,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工业互联网是激活企业资源的重要手段。”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丰伟表示,常州作为智造名城,建设区域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抢占未来数字经济的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1月,天宁区与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云网公司共同成立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20天后,就率先开启了国内工业互联网历史上大规模企业“上云”行动。

  在实践探索中,航天云网形成了富有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常州模式”,即政企联动组织方式、“一横多纵”平台体系、“五星上云”模式。

  建平台: “一横多纵”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一横”为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通用底盘,“多纵”则针对常州最有区域特色的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石油化工、离散制造业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功能模块。在航天云网INDICS平台基础上,培育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应用场景的APP,兼顾了云网平台和合作伙伴的第三方应用,使得工业互联网运作模式从项目制向平台制进行转变。

  上平台:推动“五星上云”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以“星级评价体系”为亮点的区域性、可复制、集中化企业阶梯式的“五星上云”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和发展,提供能力上云、工具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以及智慧企业上云的不同上云途径,加快推动企业不同业务向云端迁移。

  用平台:推进“4+1”应用场景。“4”指的是针对大型企业集成创新,提供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面向企业运营的管理决策优化、面向社会化生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优化的四种应用场景。“1”指的是面向中小企业应用普及,针对中小企业缺资金、缺订单、缺管理、缺能力等核心痛点,以设备为核心,实现企业核心资产管理;同时提供“工业好大夫”“工业滴滴”等应用,对接设备相关知识,一键呼叫专业维修人才;依托设备数据为企业提供金融征信服务,缓解中小企业缺资金的问题,带动相关服务产业发展。

  今年,航天云网继续深化企业上云内涵,一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创新,联合金融机构、代理公司,以新方法、新模式推进企业上云、设备上云行动,积极促成“产、研、投、用”有机协同;另一方面,打造一批具有重点示范作用的行业子平台,在纺织、干燥、环保、机床等行业发力。此外,航天云网将打造智能化改造重点示范样板,并聚集线上线下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基础设备合作伙伴、APP提供商、行业合作伙伴、合作运营商,快速聚集能力,形成平台发展生态圈,同时打造工业互联网体验培训中心及实训基地,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未来,航天云网将继续以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云服务及智能化改造为核心,推进“常州模式”在全省落地推广,扩大云制造先导中心的内涵及影响力。 唐文竹 王艺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