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大部分信报箱损坏严重 居民个人信息“被裸奔”
2019-05-24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9年前,我市曾牵头多部门筹集900万元对天宁、钟楼和原戚墅堰区的信报箱进行了集中整治,千余个带雨棚的不锈钢信报箱亭成为当时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时光荏苒,虽然信报箱并未生“锈”,但管理缺失带来的损坏却触目惊心:总门缺失,大量住户信息“裸奔”;箱锁损坏,偷拿报刊、信件事件频发……群众对此怨声载道,谁来救救小小信报箱?

  现 状

  在清凉新村7幢、14幢、21幢附近,分别建有3个不锈钢信报箱亭。从外表看,这些信报箱和亭子的“健康状况”还不错,只存在一些诸如少个把手、箱门轻微变形的状况。但在居民的提醒下,记者轻拉一扇信报箱的总门,几乎没费力气就打开了,14户居民的信报箱全部敞开在记者面前,银行对账单、超市信息、个人邮件、报刊杂志等唾手可得。记者发现,3个信报箱亭,90%的总门可以打开,总门锁不是坏的就是不匹配,形同虚设。西林街道华林家园、五星街道蓝天花园等小区,情况类似。

  记者走访发现,有些老小区的信报箱亭因为总门掉落,长时间得不到维修,出于市容考虑,这部分信报箱被相关部门改成了布告栏。一些次新小区的居民也反映,由于总门损坏,信报箱里的报纸、广告纸很容易被一些贪图小便宜的人拿走。由于单个家庭损失不大,即便是报了案,往往也不了了之。

  尴 尬

  据常报天宁发行站站长助理金林玉介绍,2011年前后,市里牵头进行过信报箱整治,为城区更换过统一的信报箱亭。起初,信报箱坏了,都会派人及时修理。但到2013年、2014年时,维修就不那么及时了,2014年到现在,大部分信报箱处于失管状态。

  金林玉说,目前信报箱主要存在四类问题。一是缺失,约占5%,主要集中在老小区,如花园新村、红梅新村的部分楼幢。“缺失也分两种,一种是本来就没有,我们投递报纸只能和客户协商,夹门缝、放窗台或者放牛奶箱。”金林玉说,还有一种是2011年没有纳入改造,属于老的邮政铁皮绿色信报箱。“支架烂了,整个掉了下来,被城管收掉了。”二是信报箱破损,约占20%。如2011年改造中,有部分信报箱单户没有投递口,这部分业主要投递,必须打开总门,总门因此很容易坏。三是隐形损坏,占比很大。如清凉新村的3个信报箱亭,外表看是好的,但总门一拉就开,如果没人换锁,这些总门未来的结局也不外乎是“不翼而飞”。最后是人为恶意损坏,这主要与投放小广告、盗窃报刊等有关。

  金林玉说,投递员曾在投递时,看到有人拿着麻袋,一个个报箱收报纸、废纸。

  邮 政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信报箱上都有“中国邮政”“邮政专用”字样,那么,信报箱的修缮是否应该由邮政公司负责?昨天,记者来到中国邮政集团常州分公司。

  该公司服务质量部工作人员表示,信报箱也是有使用周期的,一般铁皮信报箱5-8年,不锈钢信报箱8-12年。2011年城区信报箱出新时,有5家供货商中标,最终谈下来是3年质保期,出质保期后有偿服务。于是就出现了市民反映的前期还有人管,后期没人问的情况。“3年后的有偿服务,当初并未约定,这笔费用巨大,靠一家企业难以承担。”工作人员称,根据《江苏省邮政条例》规定,住宅小区、居民楼房信报箱的维修和更换,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负责;保修期外由产权人负责,也可以由产权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等维修、更换。

  记者了解到,2011年信报箱出新工程,共对2546幢住宅和92118户破损信报箱进行了更新、维修。5家供货商3年质保期过后,有几家供货商陆续倒闭,维修带来困难。“现在一般是居民投诉反映强烈的,我们投递员会带着修修。”即便如此,常州邮政近几年也已为此出资30万元。

  呼 吁

  信报箱能否纳入公共部位维修基金进行维修?市物管中心负责人表示,如果要动用公共部位维修基金,需要征得小区两个三分之二(户数、面积)业主的同意。况且,还有部分老小区只有房屋本体维修基金,并没有公共部位维修基金。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9年前出新的部分信报箱没有投递口,这一类“没嘴”的信报箱损坏率远高于“有嘴”的信报箱。相关人士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能在再次整治出新时,尽量摒弃这种“没嘴”信报箱。同时,也希望物业公司、公安部门能各司其职,严厉打击偷拿报刊的行为。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