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四年发展硕果累累,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新城区
2019-05-23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汇集企业13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3家,超亿元企业199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凭借扎实的工业经济基础,常州经济开发区培育特色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正着力打造一片产城人融合新城区。

  2015年6月,常州市对部分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撤销戚墅堰区和武进区,成立新的武进区。为加快东部地区发展,设立常州经开区,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委托武进区管理,武进区将横林、遥观、横山桥三个镇和潞城、丁堰、戚墅堰三个街道委托经开区管理。地域面积18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8万,其中户籍人口23.5万。

  常州市经开区区位交通优势突出,离常州市主城区较近,约15分钟车程,正在建设的地铁二号线直达主城区、贯通常州东西。高速、高铁以及大运河穿境而过,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人文自然资源丰富,距今有6000多年历史的“常州第一村落”圩墩文化遗址位于经开区境内;大运河文化、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区域内大林禅寺、白龙观等名胜古迹众多;自然资源荟萃,拥有稀缺的山地资源和丰富的水域资源。

  集聚特色产业,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迈进新阶段

  常州经开区成立以来,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两大核心任务,建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8年,常州经开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8.7亿元,可比价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16.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81.7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1%;实际到账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5%;进出口总额294亿元,同比增长4.7%;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065.7亿元,同比增长13.9%。在江苏省级开发区中,经济发展水平跃升至全省第二。常州经开区以全市4%的地域面积实现了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的地区生产总值、18%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18%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

  聚焦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智能电机、绿色家居等四大特色产业,经开区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整合,形成了辐射力带动力强的支柱性产业集群。以戚机公司、戚研所、今创集团、日盈公司等企业为引领,先进交通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以中天优特钢、星源新能源材料、华通焊丝、长海玻纤、强力电子、晨光金属涂料等企业为依托,功能新材料生产研发持续加快;积极打造神力电机、雷利电机、祥明电机等本土品牌,持续推动智能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提升佳饰家、贝尔地板、卫星装饰、洛基木业等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传统家居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四大特色产业产值127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1%。

  经开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持续开展大力度、高频率的招商活动,不断提升招商的精准度和质效性。累计招引产业项目89个,总投资609.5亿元,其中成功招引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10亿美元项目1个,超5亿美元项目1个,超30亿元项目4个,超10亿元项目14个。其中,60%以上的项目招引是通过注重激发现有企业投资热情和发挥现有企业“以企引企”作用落地签约。坚持重点项目领导挂钩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滚动开发、加快推进。累计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173个,计划总投资683亿元,竣工投产89个。星源锂电池隔膜项目、哈焊所焊接材料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坤泰项目成为省委领导挂钩重点项目。

  以八大专题园区为核心重构经济版图,机电产业园、绿色家居产业园等加快整合提升,轨道交通、智能微电机、横林强化木地板三大集聚区先后获得国家级“金字招牌”。东方创新园、横林科创中心等一批双创载体成功投运,轨道交通产业化基地等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竣工投运,产业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提升城市颜值,打造现代生态新城

  常州经开区坚持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理念,着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现代生态新城。

  经开区交通主动脉不断打通,开工新建道路33条,总里程59公里,大明路、漕上路等8条主干路实现通车,新增通车里程40公里。七大防洪包围圈基本形成,防洪除涝能力显著提升,完成征迁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力度和速度。

  围绕东部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开区在推进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上实现突破。省常中分校、经开区小学、横林宋庆龄幼儿园等学校建成投用,第七人民医院成为全市首家老年病医院,更有质量的教育医疗资源不断集聚。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以红星爱琴海购物公园、白金汉爵酒店等项目为标志,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加强功能型、景观性、均衡化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布局,戚墅堰运河公园、天虹大明创意园等陆续开园,宜居宜业元素不断丰富。

  据统计,经开区累计关停化工、印染、电镀企业130家,削减煤炭消费总量51万吨,累计关停取缔、整治改造“散乱污”企业1100余家。大力推进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前杨污水厂完成改造提标工程,横林、横山桥污水厂加快提标扩容。新建污水管网153公里,完成企事业单位污水接管2800多家,17个水质监测站投入使用,常态化科学调水活水机制逐步健全,国考、省考断面均达到考核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实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提升对全市的贡献和在全省开发区的位次,努力向市、区党委政府和东部百姓交出满意的经开答卷。”常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勇表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