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牵手”上海交大助力科技治水
2019-05-21 10:3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常州讯  常州市经开区治理水环境又出新招。5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常州经开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签约暨水专项工作站揭牌仪式举行,这是常州经开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产学研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加快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集聚高层次环保人才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常州市、武进区、经开区领导梁一波、顾伟国、马建立参加活动。


  经开区工业聚集、企业众多、人口密集,水环境容量负荷大、生态环保任务艰巨。自成立以来,经开区投资2.6亿元对横林、横山桥、遥观3家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新建污水管网153公里。目前,经开区已有污水管网累计297公里;累计完成企事业单位污水接管2800余家;完成110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开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技术和人才资源有所欠缺,有着巨大的人才科技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家“985 工程”、“211 工程”首批建设高校,科研实力雄厚。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项目和研究任务,拥有一流的科研能力、研究团队和师资力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依托水专项课题研究工作,上海交大与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旨在促进经开区水环境治理和落实水专项实施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交大将为经开区污水系统在线监测及智慧管理平台提供专业的科技咨询服务,为促进经开区水环境治理的技术、工程和管理等方面的提升提供科技支撑。

  副市长梁一波指出,上海交大与经开区水环境治理的合作签约以及水专项工作站的成立,搭建起一个水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平台,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水环境改善领域的合作,为双方深层次的互利共赢掀开了新的一页。

  他希望经开区充分发挥上海交大技术、管理、人才方面的优势,围绕提升常州东部地区的生态建设水平,以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优美为目标,用好双方在水环境改善方面的技术攻关成果,推动常州经开区的可持续性发展,将常州东大门建设成为生态美、环境优、发展质量高的“绿色引擎”。

  武进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指出,经开区将以本次签约合作为契机,以水专项工作站为依托,推动区域生态文明高水平建设,推动常州东大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