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调研焦溪古镇联合申遗
2019-05-17 09: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一行专题调研指导焦溪古镇加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相关工作。市领导方国强、张耀钢参加调研活动。

  “江南水乡古镇”项目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工作由国家文物局统一领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该项目的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已经明确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的11个江南水乡古镇进入组团,进行联合申报。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对赵云一行专题调研指导联合申遗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多样文明之间的互鉴,可以促进彼此的发展,在江南古镇申遗过程中,常州作为江南水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好地补充现有组团中缺少的元素。

  焦溪古镇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网密布,并连接太湖、大运河、长江。古镇整体伴水成街、依水成市、因水成镇,在元末明初形成现有的村落格局,目前仍完整保存了传统特色肌理。历史上的焦溪古镇还凭借发达的水系,成为商贾重镇,在清朝、民国年间,古镇上的商铺涉及粮食、生猪、蒲包、木材、布庄等30多个行业,其中大商号就多达33家。

  在普遍的江南水乡共性之外,焦溪古镇还具有黄石半墙和丘陵水系相间的独特个性。此外,焦溪当地特色文化与教育息息相关,目前存有2处学堂和诗社相关的建筑。

  赵云结合实地调研情况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将焦溪古镇成功纳入联合申遗行列。她希望能在江南水乡共性基础上,进一步放大焦溪古镇的个性特征,与现有入列的古镇群形成1+1大于2的效果,为联合申遗贡献常州力量。

  据悉,目前我市已成立领导小组和申遗指挥部,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全力推动焦溪古镇加入联合申遗,并同步做好保护、修缮、利用、传承工作。(黄洁璐 凃贤平 )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