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毅超:“社区+项目”,熔铸开启居民心房的金钥匙
2019-05-15 10:5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常州讯(万小珍)  “有事找小张!”在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张毅超这个32岁白白净净的大学生村官是居民的贴心人。10年群众工作,他做好基层项目加法题,主导培育了十多家社会组织,通过活动走进一个个村民心中,荣获“江苏最美社工”称号。

  爱心助餐,空巢老人暖心窝

  在大学里,张毅超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企业工作。2009年,他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工作。起初,他对新岗位一点没有底,怎么能让老百姓接纳他这个毛头小伙,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他跟着老同志从点滴学起,没事就在社区里转悠,发现朝阳花园26幢乙单元的周奶奶,是一名空巢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腿脚又不便,买菜做饭力不从心。像周奶奶这样的不在少数。在社区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张毅超着手筹备了第一个公益项目——老年助餐行动。

  项目实施初期,小张挨家挨户走访,开展问卷调查,遇到居民就搭话唠嗑,收集信息。有了需求方,就得找供应方。但不少饭店嫌订单量太小,不愿承接,小张只好召集志愿者自己开灶,自行配送。2010年9月,“爱心助餐”终于送出了第一餐。这一做,就坚持了近8年。

  这次的努力,张毅超被不少居民贴上了“细心、肯干、贴心”的标签,也找到了打开社区工作之门的“金钥匙”,那就是真心付出和换位思考。2012年,“幸福朝阳老年助餐行动”获得常州市公益创投比赛三等奖。

  “6+X”,家门口的民主协商会

  2015年10月,张毅超调到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工作站任副站长,一年后成为采菱社区居委会主任。采菱社区是一个“村转居”的安置型社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总户数3325户。面积大,户数多,其中大多是安置户、新市民。

  百姓心不齐,工作难推进。他组建了“6+X”四邻协商理事会,让居民对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协商。“6”即党组织代表、居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施工单位代表、保安公司代表、居民代表。“X”即其他相关各方人员。

  采菱公寓20幢楼下绿地能不能改建休闲广场?“种那么多树有什么用,小区给我们老年人的活动场地实在太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就喜欢楼下能有个场地聚一起唠唠闲话,不然一直在家呆着会闷坏的。”家住二楼的年轻居民代表宗先生打开了话匣子。

  年轻人小李说,小区规划中绿化覆盖率也有一定要求,绿地改建就必然会降低绿地覆盖,对小区环境也有一定影响。而且年轻人八九点才上班,老年人都起得很早,有了广场后六七点就会热闹起来,影响休息。

  就此两种观点,社区党组织代表、居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施工单位代表以及保安公司代表也都纷纷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经过讨论,施工单位提出了广场、绿化两相配合的方案,老年居民代表承诺会考虑年轻人的作息时间,保证轻声细语,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年轻居民代表也作出让步。最后,在民主表决环节中,以11票同意0票反对,全票通过了此项决议。

  项目老少覆盖,提供四邻服务

  面对居民不断增长的各种生活需要,社区工作如何精准对接?张毅超在采菱社区开展公益项目合作的新探索,以“邻里助、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为载体,探索“社区+项目”的“四邻服务”模式

  公益服务项目“老有所衣”,由张毅超策划,与一家热心公益的洗衣店合作创立。由于父母行动不便,居民张菊淑是这个项目的常客,经常要把家里两位老人的衣服送到社区清洗, “有棉衣被套,一般都是厚的,年纪大的也洗不干净,我们子女工作也忙,多亏了社区为老年人着想。”张菊淑告诉记者。

  该项目规定,凡八十岁以上的社区老人都可以享受免费清洗衣物服务,七十岁以上老人给予低价优惠。张毅超说,前期进行了调查,有些老人年纪大了,清洗衣物不便,还有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于是便有了这个想法。

  项目有老亦有小。孩子的“书香宝宝”亲子阅读活动,与常州雕庄幼儿园合作,每周幼儿园老师轮流为社区孩子上亲子阅读课程。居民吉志琴告诉记者,经过老师指导,回家怎么陪伴孩子看书、做游戏,心里更有数了。

  张毅超带领社区志愿者宣誓

  随着口碑的提升和服务对象的扩大,雕庄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等相继落户采菱社区。在张毅超的引领下,这些公益组织通过微课堂、微论坛、微实践等行动,定期对新老村官开展培训,助力成长。同时,对入驻街道的公益组织进行指导、培育和孵化,引导他们走品牌之路。目前,张毅超主导培育了常州市天宁区毗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天宁区雕庄街道联益西格玛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采菱村翼创社工服务协会等十多家社会服务组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