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买低卖iPhone 常州两名“90后”诈骗近2亿元
2019-05-15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做生意,肯定是要低买高卖才有的赚。而我市两名“90后”,却将生意反着做,高买低卖,其目的在于骗取巨额预付款。日前,武进警方成功破获巨额合同诈骗案件,36名受害人的3800余万元无法兑现或追回,犯罪嫌疑人唐某、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均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遇上“能人”,苹果手机比市场价便宜千元

  去年12月初,在上海做手机零售生意的吴某通过朋友介绍,在网上认识了圈内知名“能人”王某和唐某——他俩宣称有特殊渠道,能低价拿到正品苹果最新手机,每部比官网售价低800元到1500元。接触几次后,吴某和王某签订了购销合同,并向唐某预付32.5万元订货款,约定当年12月18日前交货。

  可让他没想到是,约定的时间到了,货却迟迟不见踪影。12月26日,吴某专程从上海赶到常州与王某见面。约谈中,王某让吴某再增订一批手机,并保证只要打完这批预付款,就把之前拖欠的手机一并交付。吴某不答应并报警。

  因为属于经济纠纷类警情,处警民警将两人带至新城派出所进行调处。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去年以来,王某与唐某涉及多起类似期货合约纠纷的报案,起因都是两人未在合同期内按时交付手机。民警怀疑,这很有可能不是一起简单的经济纠纷,而是以签订低价销售苹果手机的合同为幌子,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的诈骗案件。民警随后依法传唤了王某,唐某也在当晚落网。

  高买低卖,目的是骗取巨额预付款

  一番侦查后,事实果如民警所料:这不但是一起诈骗案,而且受害人员众多,涉案资金巨大。

  武进警方抽调了经侦、法制等部门警力开展多警种合成侦查。3个月里,围绕交易明细信息,民警赴安徽、浙江、山东、上海等地调查取证,与每一位受害人见面,抽丝剥茧,对诈骗手段进行梳理、分析。在充分的证据面前,唐某、王某最终交代了采用高买低卖的方式圈钱用于挥霍的犯罪事实。

  据唐某交代,自己大学毕业后,曾做过一段倒腾高端服装的买卖,但总觉得来钱太慢,整天琢磨着赚快钱。2017年起,他以市场价购进正品苹果手机,以低于市场价格卖出,目的就是从价格上争取优势后,为自己赚取口碑,后期可以赢得大量订单,这些订单的预付款可填补前面的订单窟窿,剩余的资金就用于满足自己日常的奢侈消费。

  为迅速扩张“生意”,唐某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谎称自己有特殊渠道,可以低价收购被海关扣押的手机,售价远低于市价,不过,有需要的客户须预先付款,并签订期货合同。

  一年多买了8辆豪车,掏出3800万余元窟窿

  起初,一些客户会向唐某少量订货,看到唐某都能按时交货且货真价实,价格又确实低,感觉像“捡到了皮夹子”,开始毫无防备地向唐某大量订货。靠着最初的“诚实信誉”,唐某成了圈中的“能人”,名气越来越大,常常一笔订单的金额就能高达几百万元。

  “圈中人”纷纷慕名而来,唐某生意越做越大,索性找来大学同学王某,将合同签约等事宜交给他打理。一年多,唐某和王某就从客户那里获取了近2亿元的订货款。

  这些资金除部分用于订货外,唐某利用订货和供货的时间差,将手中掌握的资金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先后购买保时捷等豪车8部,平时穿戴的服饰、包、手表等,每件都在万元以上。唐某的大肆挥霍,使得窟窿越来越大,最终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交货导致“爆雷”。

  经查,该案件涉及受害人数达36人,涉案金额3800万余元。

  小波 罗莎莎 孔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