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瞄准11项重点 新北区破获9类涉黑涉恶案件114起
2019-05-15 10: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新北区委、区政府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对准问题村官、行霸市霸、赌博公司、非法放贷等11个重点方向,自2018年以来重拳出击、精确打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取得实际战果。

  新北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要求,高位统筹、精心组织、周密实施。该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从政法机关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充实扫黑办力量,开展实体化办公。

  截至4月30日,该区共打击涉嫌黑恶犯罪团伙27个、涉嫌黑恶犯罪集团4个,破获9类涉黑涉恶案件114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72人。其中,2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已一审判决,1个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环节。

  该区围绕省级挂牌督办的“514”专案,抽调25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查证属实刑事案件共52起,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7人,目前已移送审查起诉25人,外地司法机关另案处理2人。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联动,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行动以来,全区共破获涉毒案件118起,其中贩卖毒品案65起;查处涉黄涉赌刑事案件49起、治安案件537起,刑事处罚118人,治安处罚2461人。

  该区坚持综合治理,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组织实施了“清风”政治生态修复优化、春雷”舆论氛围深度营造、“闪电”黄赌毒整治、“亮剑”建筑拆迁领域黑恶势力整治、“除霸”市霸行霸黑恶势力整治、“金盾”金融领域黑恶整治、“毁伞”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整治、“治霾”优化基层组织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形成强大斗争合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该区还主动深挖彻查,建立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快速处置机制,研究制定了《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清查工作制度(试行)》等,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作为巡察的重要工作内容,按照一律从严的要求开展“大起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及时介入政法机关在办的5件黑恶犯罪案件,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通过发函、阅卷、提审、走访、询问受害人及政法机关查办黑恶案件排查移送等方式,起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件。严格执行“双向移送”制度,向区扫黑办移送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线索8条。

  另外,新北区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深入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健全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A”制晋档升级管理、区级备案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带头人队伍,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新宣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