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污染防治现场看:生活污水污染河道现象仍然较多
2019-05-07 11: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人大对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生活污水污染河道现象仍然较多

  常报全媒体讯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组长白云萍带领检查组深入社区河道,检查我市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

  白云萍一行首先来到新北区薛家镇的雁荡河。该河全长2.7公里,是流经薛家镇主街的一条重要市河,具有引水排涝、景观等功能。检查人员看到,该河道虽然两岸整洁优美,但水质仍不理想。薛家镇环保负责人介绍,这条河经过多年整治,水质得到改善,但目前仍有40多处排污口,主要是沿河部分老旧居民小区的生活污水。目前他们正全力整治,为期6个月的雁荡河南段水环境综合提升服务工程正在进行中。

  钟楼区永红街道为民村委的叶家浜河全长550米,常年为劣V类水质,河道主要污染源为河两侧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检查人员发现,河水发黑并有异味,尤其是叶家浜西段,情况相对更为严重。永红街道相关人员表示,河道虽然经过了清淤、截污、换水等一系列治理,但由于河道两侧以城中村为主,房屋密集,不具备雨污分流实施条件,暂未能根治,目前主要通过截污泵站和调水换水解决。

  当天,检查人员还检查了龙游河。龙游河全长3.8公里,流经天宁区朝阳新村、清凉新村等人口密集小区,该河长年遭受居民生活污水污染,虽然经过治理,但情况仍不乐观。检查人员发现,河面上漂浮着生活垃圾,向河道倾倒垃圾的痕迹也比较明显。附近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对检查人员说,他们在学校就能闻到河水的臭味。

  在重点查看3处社区河道后,检查组指出,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部分市区河道遭受沿线商铺、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现象仍很严重,群众意见很大,各级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真正给市民一个水清岸美、人人亲水的生活环境。

  当天,检查人员还检查了武进区的滆湖网围(捕捞)拆除项目。目前,滆湖网围(捕捞)拆除工作已经结束,湖区水质明显改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蒋自平参加检查。(刘一珉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