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明路全线通车 常州经开区发展“血脉”进一步畅通
2019-05-05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常州讯  4月30日下午3点,历时两年建设的大明路(中吴大道-312国道)正式通车。作为连接武进东部地区和天宁区、经开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将进一步畅通经开区的发展“血脉”。

  云开日出,清风徐来,京杭大运河之上,总长491米的宋剑湖大桥如一条巨龙,以气贯长虹的“跨度”,展现着雄健风采。阳光照射下,大桥的“钢筋铁骨”闪闪发亮。崭新的双向六车道笔直通畅,来来往往的车辆呼啸而过,川流不息。

  大明路工程北起中吴大道,跨越京杭大运河向南终于312国道,路线全长4.3公里,建有大桥1座,中小桥2座。

  在省内众多的桥梁“大军”中,宋剑湖大桥堪称其中的“佼佼者”。大桥设计优美、施工水准高、难度大,创造了众多“之最”——它是目前全省同类型桥梁中节点间距最大、单跨最大的桥梁,也是全市首座全焊接结构桥梁,全桥不用一颗螺栓。

  据介绍,面对120米宽的河道,大桥主桥采用跨径138.5米的变高度钢桁架,一孔跨越京杭大运河,是大明路工程中最大的难点。经过多方论证,主桥钢结构安装最终采用顶推滑移施工方案。安装时,钢桁架桥端部设置了40米长钢导梁,利用2台连续千斤顶和钢绞线,分2次拼装、顶推滑移桁架桥过河安装就位。

  2018年3月10日,大桥实施首次顶推。10月11日,随着左幅重达2500吨的钢桁架桥顶推到位,大桥顺利完成主桥架设。

  大明路工程对于促进经开区核心区与武进中心城区、遥观镇的快速联通具有重要意义。“大明路通车、通人,既有有形的通道桥,亦架起了无形的‘连心桥’。”经开区建设局城镇建设科科长王贯良表示,“从天宁区至312国道,原来需要绕行高架,绕了一个大圈,不仅耗时也增加了出行成本。通车以后,南北通行更快更便捷,来往时间缩短至20分钟,将使得三地来往更加密切,合作也会更加深入。”

  “大明路的通车,无疑是‘经开路网’前进里程表上闪亮的一站,对促进经开区发展、优化东部区域路网结构、提升过河通道运输能力、促进区域产城融合意义重大。”王贯良说。

  “七纵七横”打通交通脉络

  2017年12月8日,漕上路、潞横路、东方二路232省道以西段主线通车,3条道路通车里程14公里,均为联通经开区各板块、贯通发展核心区的重要道路,标志着经开区全面进入加速融合的新时代。这3条道路与此前通车的龙锦路、兴东路、五一路等形成内网外联的内部路网,为核心区有计划实施网格状地块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车后,进一步了畅通内外联系、方便群众出行,融通经开区的产业环境,不断放大优势产业的规模效应。

  刚刚实现通车的大明路(中吴大道-312国道)北起中吴大道,跨越京杭大运河向南终于312国道,路线全长4.3公里。道路的开通,将促进经开区核心区与武进中心城区、遥观镇的快速联通。

  还有正在实施中的常青路、公园大桥等新建道路,串联起潞城、丁堰、横山桥集镇、遥观等片区,使经开区的发展腹地更加广阔,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截至目前,经开区开工新建道路33条,总里程59公里。大明路、东方二路、漕上路等8条主干路实现通车,新增通车里程40公里。

  “南北向的大明路、常青路、江南路、兴东路等7条道路,与东西向的龙锦路、潞横路、东方大道、漕上路等7条道路,形成‘七纵七横’的道路格局,交通主动脉不断打通。”经开区建设局城镇建设科科长王贯良告诉记者。

  路为骨架,路通则兴。围绕“一核两轴三片区”的空间格局,经开区加速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优化道路线网和提档升级农村道路,一张“纵贯南北、横连东西、常锡一体”的交通路网逐渐形成。

  园区道路、配套道路提高路网密度(小)

  2017年,经开区启动建设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电力装备等8个特色产业园区。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配套道路建设加快推进。近年来,常和路、临津路、杨园路、夏明路、创业路等11条园区道路陆续开工建设,涉及总里程15.5公里。“这些道路的建设,将对产业园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贯良说。

  不仅如此,华丰路、东方二路、潞横北路、山水路等次干道、支路的建设也进一步完善了路网,提高了路网密度。

  主干道路的依次通车,进一步拉开了城市骨架;园区道路、配套道路的相继打通,将原本隔断的片区连成整体。骨架组成结构,‘血管’联结肌体,使得经开区的通行更加便捷、通畅。

  34.7公里道路完成提档升级

  伴随着新建道路的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农村公路、乡村公路、县道等也在不断提档升级。

  按照“环境更加优美、配套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出行更加安全”的目标,围绕“畅、洁、绿、美、安、舒”六个方面,经开区重点治理路面危害、桥头跳车、路肩边坡、绿化缺失等问题,全面改善道路通行质量,使百姓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畅。

  家住剑苑新村的老人陈秋娣告诉记者,家门口的河苑路以前坑坑洼洼,晴天是“扬灰路”,车辆开过后尘土飞扬,雨天又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现在这段路变得宽阔而平坦。”

  道路提档升级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对原道路进行“白改黑”加铺沥青、路面拓宽、绿化改造等。除了河苑路,富民路、圩墩路、劳动东路等21条道路也在近年来实现了提档升级。4年来,共有34.7公里道路完成提档升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