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遥观镇:十年治一湖,引来“吉祥三宝”
2019-04-29 2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常州讯  最近,常州武进区遥观镇喜事连连,包括桃花水母、白鹭、地衣在内的宋剑湖“吉祥三宝”陆续登场。

  3月底的一天,遥观镇居民周建华在宋剑湖环湖步道散步时,无意间在路边泥地中,看到一片像泡软黑木耳似的东西。他仔细一看,是被誉为“野菜之王”的地衣,“已经有30多年没在宋剑湖一带见到了!”

  据了解,地衣对环境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甚至可以看作是环境监测师。因为地衣对汽车尾气、酸雨,以及工业排放有毒气体十分敏感,环境不好是绝对长不出来的。

  无独有偶,去年夏天,遥观镇洪庄村陆家头居民陆雪才在宋剑湖流域的鱼塘里,发现多只拇指盖大小,半透明的生物,经专家鉴定,是罕见的桃花水母,由于其珍贵价值,又称“水中熊猫”。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非常高,专家表示,桃花水母的出现和宋剑湖一带水质改善密切相关。

  此外,近两年来,宋剑湖畔吸引了包括白鹭在内的大批水鸟,吸引不少群众拍摄。这些,都是在宋剑湖消失了数十年的生态迹象。

  地衣、水母、白鹭时隔多年重现,是宋剑湖10年整治修复的成果。

  遥观镇是传统工业强镇,工业基础历来雄厚,2018年在全国百强镇中排名第60位。但是,也存在着产业结构重、发展模式粗散乱污企业面广量大等问题,生态环境长期以来是该镇的短板。

  近年来,遥观镇沉下心来治理环境,不惜代价重点推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完成13条黑臭河道治理,累计清淤约11.04万立方米,全年减煤8838吨,“散乱污”企业(作坊)治理改造125家。宋剑湖水域整治修复自2009年启动,工程于2018年底竣工,打通了8公里环湖绿道。今年启动了宋剑湖改造提升工程(二期),对周边地区绿化及道路两侧、湖滨岸带、近岸水域相关配套区域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