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智借力谋发展 武进高新区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加速赋能初创项目
2019-04-27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常州讯(张丽媛 赵家玮) 有效整合资源,健全服务体系。以武进区获批国家首批区域示范基地为工作契机,武进国家高新区积极推进与同时获批企业示范基地的阿里巴巴集团开展联动与对接,真正实现创新资源共享、融合驱动发展。


  “我们孵化的7个项目入围今年常州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希望他们都能取得好成绩。”近日,记者在武进高新区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得知这一喜讯。从杭州西湖边的一家极客实验室,到三地协同发展的智能硬件专业孵化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常州武进)基地利用“云端”优势再造传奇。

  借智阿里云端,“小程序”在武高新快速生成

  走进武进高新区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可以看到各类“创客实验室”,“从机器人,到智能硬件开发,再到智能家居,时下最in的产业在这里都能寻到踪迹,”武进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总经理陶雷说。

  利用云资源服务企业,目前阿里巴巴在全国25个城市布局了40家创新中心,载体面积超10万平米。武进中心总面积2040平方米,已成功招了50个创新创业项目,入住率达90%以上。

  依托阿里云的科技赋能和高新区政府的政策扶持,2018年9月基地被纳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确认为省级众创空间,11月基地被认定为武进区大学生创业园。

  阿里巴巴的服务究竟有多“牛”?陶雷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利用阿里云端产品,开发一款小程序或App,最快只需要一周!”陶雷说,阿里云提供了300多款“云产品”,包括AI工具、物联网开发套件、智慧城市等,“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只需做好产品架构,把相关模块拖入,就能快速完成程序制作。”

  此外,阿里巴巴还联合IDG资本、真格基金、湖畔山南资本、软银中国、险峰华兴、达晨创投等28家著名风投,联合打造百亿资金,为基地入驻项目提供全面投融资支持。

  夯实“硬功夫”,极客实验室融入创新产业链

  2015年,在杭州云栖小镇,一家极客实验室悄然走红。实验室的主人名叫林春青,毕业于浙江大学信电系,在华为工作了12年。每天晚上,都有一群从事各行业的科技极客在他的实验室里捣鼓些“新玩意”。遇到研发、硬件上的难题,林春青就会为他们提供技术援助。

  久而久之,林春青看到了行业的“未来方向”。他在云栖小镇成立了一家初创公司,命名为“杭州硬功馆”,公司致力于打造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帮助初创科技项目快速成型。通俗的说,就是能够为创业者和实体经济提供硬件研发的“中枢大脑”。公司创始团队由华为、中兴、摩托罗拉、UT斯达康等知名企业和高校的资深工程师、技术管理专家、行业专家等组成,并拥有近20人的硬件制造业内资深工程师组成的专家团。

  自2015年以来,硬功馆已累计服务70余个项目,孵化创业项目5项,其中1 项完成天使轮估值2000万、1项完成PreA+轮估值10亿,自主研发项目12 项,申报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3项,在全国多地发展合作伙伴60余家。

  2016年,硬功馆加入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并先后运营了宁波高新区、常州武进两家阿里巴巴创新中心。

  “之所以选择武进高新区落户,主要是看中了武进的产业配套优势,”陶雷告诉记者,武进区制造业的民企、外企云集,美誉全国,“通过与武进高新区合作,科技项目可以便捷获取产业上下游资源,以最高效率融入产业链。”

  目前,除了孵化本地项目,武进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还汇聚了一批来自杭州、武汉、上海、长春的优秀项目。在这里,项目团队借助阿里资源,免费使用价值上百万元的研发设备,还有机会通过阿里自有创客大赛,获取上亿规模融资.......

  变“输血”为“造血”武进基地培育创新创业新生态

  2019年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激战正酣,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将于5月10日前公布,同时在2019年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期间举行颁奖仪式。据悉,共有430余个科技项目角逐各大奖项,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孵化的7个项目入围决赛阶段。

  江苏博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多自由度载人无轨小车”,属于新兴文化科技应用,国外同类型项目已经在迪士尼等主题公园中落地应用。设备主要应用于主题公园、城市综合体以及其他游乐场所等,可通过头戴式VR沉浸,环幕、球幕等影视播放设备、声光电特效设备及场景造型等虚拟现实场景进行体验。

  迪朗汽车技术公司的项目“适用于SUV车型车载无人机巢项目”,实现了旋翼式无人机直接降落于SUV等车型车顶,收纳于机巢内,自动出仓,自动收纳。该项目极大提高无人机利用率,用行车路程替代无人机回航里程。“加上5G网络高速通讯,只需一个司机,就能实现异地控制无人机飞行作业,甚至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无人机应用方式。”公司负责人表示。

  PKUPOWER的项目“婴儿守护天使”,基于物联网+AI,是一套可检测体温、心率、血氧饱和度和皮肤颜色的婴儿预警器系统。数据采集设备穿戴于婴儿(0~7 岁)身上或者置于婴儿附近,时刻收集婴儿的各项健康指标数据,APP 则可以显示各项指标的数值变化,使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数据处理,进行 AI 精准预测。

  “硬功馆本身也是一家创业公司,”陶雷告诉记者:“通过孵化、注资有前景的项目,实现硬功馆和中心的发展,这种“持续造血”功能将使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常州武进)与众多优秀创业项目共同成长。”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