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点高中反馈:高校自招“降温”,报综评的学生多了
2019-04-26 14:1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对于部分高三学生、家长来说,4月比较忙碌:自主招生报名刚结束,综合评价录取报名接踵而至。记者了解到,自招因门槛提高报名受限,加之一些高校综评的条件放宽,导致今年报考综评的学生增加。

  南大综评取消“小高考“4A门槛

  省常中高三年级主任杨春松表示,今年自招,不仅顶尖名校要求考生手持学科竞赛“国一”奖项,往年对竞赛没过高要求的外省985院校,今年同样要求赛区一等奖(即“国一”),导致报名学生数明显下滑。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共有36.9万人次报名自招,较之去年降低了41.5万人次,降幅过半,达到52.9%。

  相对于自招的高门槛,综评院校的条件宽松,有的对学科竞赛奖项未做明确要求。今年,共有21所院校在江苏试点综合评价录取,A类12所,B类9所。

  学生所关注的南京大学,今年报考条件取消“小高考”4A限制,要求考生综合排名名列前茅;报考东南大学综评的考生,手持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奖项即可,或者成绩位于年级前列。

  机会增加,报考综评的考生多了

  高三生小L,参加的是化学竞赛,两次获得“省一”奖项。L爸爸说,这两纸证书在今年的自招中没“含金量”,只能望那么多院校兴叹。综评院校发布招生简章后又看到了希望,这次共报了南大、东大、中国科学院大学3所学校的综评。

  “自招难报上名,但综评的机会多了。”杨春松表示,报名综评的考生多了。不完全统计,省中今年分别有七八十人次报了南大、东大的综评,比往年增加20余人次。在市一中高三创新1班,150人次报名自招和综评。

  据了解,每个学生一般报3所院校,也有个别学生一下报了七八所。“提交给院校的报名材料基本相似,家长就‘广撒网’,提高命中率。”

  高考成绩最低只占5成

  综合评价录取考核同样在高考后,即6月10开启。省教育考试院要求,有条件的高校要探索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于考生而言,综合评价录取最大的吸引力是“高考成绩只占50或60%”。以南大为例,综评录取成绩按“361”折算,即高考成绩占比6成,南大校考成绩占比3成,两门选修科目成绩占比1成。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区某热点高中有名考生高考成绩368分,但南大的校考综评成绩位居全省第2,最终以低于投档线23分的分数进了南大。市一中去年有15名考生通过“综评”途径考进南大,校方表示,如果单凭高考裸分,部分学生未必进得了。

  值得提醒的是,南大、东大等12所A类学校,在提前批次之前完成综合评价录取。一旦被录取,将不再参加其他高校任何批次的录取。(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