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更深层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累计进口同比增长31.6%
2019-04-25 11: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天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累计出口62.24亿元;累计进口14.26亿元,同比增长31.6%;累计进出口总额76.5亿元,增长6.22%。

  记者昨天从天宁区获悉,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天宁不仅继续深化产能合作,还在医疗领域首次与“一带一路”倡议“结缘”。

  天宁目前已有15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16个项目,主要集中于纺织服装、光伏产业等领域。

  在国际局势变化多端的2018年,这些企业紧抓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机遇,进一步与重点国家建立产能合作机制。天宁企业对约旦出口同比增长最快,出口1.55亿元,同比增长44%;其次为对印尼出口4.9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21.6%。此外,对印度、孟加拉国、越南的出口也同比有所增长。

  今年,天宁还将继续推动辖区企业持续深化,包括推动华利达越南工厂2期、3期建设,力争在3年内达到8000人以上的规模,产品种类向梭织全品种发展;推动东奥服装通过出资参与中坦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重组工作,扩展海外生产能力;推动旭荣越南三期工厂成衣厂建设,为客户创造完整一条龙服务。

  而以贸易先导模式探索的中非产业园,通过前期对几内亚及周边国家市场的摸索,截至2018年12月,实现贸易输出2亿元人民币。今年,则将在这一基础上,向产业园这一实际载体项目进一步纵深推进。并且,以中非产业园作为一个契机,打开天宁与非洲进一步合作的大门。

  在产业项目之外,去年,天宁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纽带中,还加入了“医疗”这一元素,让天宁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系层次更多、领域更宽。

  2018年,天宁区引进了安康通运营天宁区智慧养老服务指挥平台。这家平台正与以色列NATALI开展深度合作,应用物联网、远程诊疗、智能健康终端、云系统等前沿科技,将智慧信息技术覆盖各类服务场景,形成较为全面的智慧医养解决方案,初步构建老年人生活信息、医疗信息共享体系,实现远程健康管理与服务。

  同时,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过程中,天宁将不断增强属于自己的人文交流品牌。

  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天宁分论坛、焦溪古镇……下一步,将抓住天宁要打响工业互联网品牌和文化旅游品牌的契机,扩大天宁的国际影响力,打出特有名片。

  此外,还将重点围绕与天宁交往密切、有交流合作基础的城市,发展友好交流关系,拓展友好交流城市群,开展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壮大“友城朋友圈”,建成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城区,从而更好的参与到“一带一路”共建中。

  (黄洁璐 杨之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