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提炼焦溪“价值” 搭上联合申遗“顺风车”
2019-04-18 16: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4月16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一行来到天宁,调研指导焦溪古镇加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相关工作。区领导宋建伟、许小波、韩波、管黎芳参加调研。

  去年8月以来,天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焦溪古镇参与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统筹推进焦溪古镇规划编制、房屋修缮、桥梁维护、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区委书记宋建伟表示,开展焦溪古镇加入联合申遗工作是一次重大机遇。今年是焦溪古镇加入联合申遗的关键一年,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天宁将进一步借力借智,全力以赴搭上联合申遗“顺风车”。同时,希望联合申遗办多进行指导。

  在听取申遗汇报和现场调研后,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对加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重视和决心,感受到当地居民对申遗的热情支持。目前,焦溪古镇传统特色肌理保存完整,形成了“一河、四桥、七街、两巷、十三弄、多圈门”的空间格局。其中,黄石半墙是焦溪地区特有的建筑风格,与其他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古镇形成明显差异,也使得焦溪成为江南水乡古镇的独特类型。但焦溪古镇在遗产资源扩容提升、历史水系扩容治理等方面仍与申遗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对于焦溪古镇加入联合申遗,专家们建议,要继续加强与国家文物局、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沟通与对接,按照申遗计划,尽快完成申遗文本,提炼出焦溪古镇的普遍价值和个性价值。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古镇保护工作,在尊重文物保护规律的前提下,保持原真性,彰显地域特色,增加古镇在联合申遗项目中的含金量。 (罗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