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常州第一”华丽转身,牟家村“三个关键词”促振兴
2019-04-12 09: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仲春时节,郑陆镇牟家村热闹起来,慕名而来的踏青者络绎不绝,人气财气加快集聚。“政策给力,农民努力,社会各界出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越来越强。”村书记袁洪度告诉记者,牟家村将调高标杆、持续探路,努力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作示范。

  牟家村是我市“城、乡、产、人”融合发展的老典型,有着“常州第一村”的美誉,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3月,天宁区赋予牟家村新内涵:围绕“都市桃源、体验小镇”,以“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为主题,布局“一环一轴三块九点”,打造常州乡村生态品质居住的新典范。

  如何高点起跳,提升宜居宜游水平?牟家村紧扣党建、产业和环境三个关键词。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袁洪度说,乡村振兴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常关键。上个月,牟家党建主题生态园正式开园,呈现了红帆领航、家美人和、支农园地等“六大景十八小景”,并总结出一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牟+”工作法,有效激励了全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带领村民们劲往一处使。村里还专门制定优秀人才回村发展政策,落实“荣誉村民”制度,目前大学生毕业回村率达80%,有想法有办法的“田秀才”不断涌现。

  在发展产业这个最基础、最关键的课题上,牟家村重点突出三个“转”:“一转三”,推动一产与二、三产业融合,将高效农业、新型工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做好“大农业”文章;“低转高”,推动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变,培育“良绿葡萄”“拇指西瓜”等精品农产品,积极抢占高端市场;“内转外”,利用牟家村的品牌效应和集体积累,与大连北海村、新疆克州坎久干村结对共建,拓宽发展新空间。“引进了30多个新品种,不少是全省唯一,种植中采用蜜蜂授粉、鸡鸭捉虫,瓜果基本实现论个卖。”快乐农庄负责人张翠华自豪地说。

  在环境营造上,牟家村整体规划美丽乡村提升版,植入生态、绿色、乡愁、田园、文化元素,在缩小与城区生活配套、医疗养老差距的同时,呵护了特有的田园风光和文化风景。村里贯通了生态景观河,建成牟家观光园、文体公园、农博馆、村史馆、博物馆、商业一条街等,集中居住率超75%。牟家颐养园日均花费几十元,吃饭有厨子、看病有医生,洗澡洗衣都有人服务,外村老人都想办法要住进来。村里还每家每户赠送党报,定期给群众送大戏,乡村民风风清气正。

  脚踏实地创新干,小村也有大气象。袁洪度表示,牟家村正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政府+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打造前湾牧场、申浦清境等新项目。村里还筹划建设乡村振兴学堂,更高层次引进智力和人才,做强“一家亲”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村民和游客的获得感。 (马浩剑)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