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市杨家村、牛马塘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挂牌
2019-04-11 09: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作为全市第一批美丽乡村“两区十点”示范建设项目,昨天,溧阳市戴埠镇戴南杨家村、上兴镇牛马塘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市委书记汪泉为杨家村、牛马塘村示范项目揭牌,并实地了解了两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后,努力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目标的发展路径和喜人成果。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副市长许峥,市政协副主席何玉清参加揭牌活动。

  4月的杨家村景色分外宜人,青翠茶园、金黄菜花与粉色桃花渲染出了独具魅力的乡村色彩。汪泉一行实地查看了这里的悠然南山项目,并详细了解了包括杨家村在内戴南2000多亩土地的流转情况。

  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中,杨家村与专业公司蓝城展开合作,通过土地流转、机械化操作、规模化生产、科技化管理等手段,兼顾了农业效益提升和农业景观打造。村里产出的各种优质农产品经过精心设计和包装,成为了颇受欢迎的田园伴手礼。汪泉仔细询问了这些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并希望杨家村继续围绕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做好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让村民更好地分享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成果。

  牛马塘村位于曹山旅游度假区内,呈典型丘陵地貌特征,保留着农业田园的自然环境。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过程中,牛马塘以中华薯文化文创农业为基础,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创意农业特色。

  汪泉先后查看了该村的游客中心、薯院、薯粉铺子、曹山花居、耕读乡宿等处,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特色薯文化。这里的红薯经过工业化生产,成为了品类多样、口感丰富的休闲食品,深受各年龄层消费者的欢迎。汪泉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红薯虽“土”,却极具乡土味,牛马塘立足乡村风韵、历史底韵、生态原韵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眼下,牛马塘还利用闲散民居,打造并串联一批高端精品民宿,让“接二连三”农旅项目带动村民增收。汪泉指出,乡村旅游要增强游客的参与性与互动性,不断提升发展内涵,让一方好山水真正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

  截至4月10日,我市已有7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其中,新北区东南村-梅林村、天宁区查家湾、金坛区仙姑村、武进区陡门塘、溧阳市塘马村于去年揭牌。2018年10月,我市又启动了“三区十点”的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区(点)建设。 (朱雅萍 李金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