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感谢信揭开一段敬老故事 常州旅游商贸高职校17岁女生成为吴奶奶“心头好”
2019-04-04 1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3月28日,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收到一封感谢信,作者是家住天宁区郑陆镇65岁的吴奶奶,感谢的是该校商务英语系三年级学生万金萍,字里行间充满感激。据了解,万金萍与吴奶奶非亲非故,却经常陪伴照料老人,还用生活费买饼干牛奶等东西长期上门慰问。吴奶奶亲手写下这封感谢信,称赞旅商好人多。

  万金萍今年17岁,郑陆人,与吴奶奶相识于小学六年级。“我和老人的孙女是小学同学,去她家玩时第一次见到吴奶奶。”万金萍回忆,吴奶奶名叫吴建华,当时老人身体矍铄,为人热情,与老伴一起生活,还在郑陆街上用缝纫机接些小活养活一家人,村民衣服裤子破了都找她,收费也是良心价。据了解,老人的儿子与儿媳离异,儿子几乎不照顾家庭,多年来孙女只能靠吴奶奶拉扯大,学费等开支都由她一人负担,老人却十几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几年前,吴奶奶的老伴因病离世,她和孙女相依为命。

  初中阶段,万金萍还经常能在郑陆镇街上遇到吴奶奶,“每次遇见,她都会和我拉半天家常,聊聊生活。”万金萍告诉记者,有一年春节,她还帮着老人在超市门口摆卖对联。但这几年来,老人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今年寒假期间,我回到郑陆,却再也看不见她了,心里有些挂念。”

  万金萍用生活费购买了饼干、燕麦和蜂蜜等礼品,上门看望吴奶奶,推进门一看她却傻了眼。吴奶奶卧病在床,身体状况很差,经过一番了解她才得知,老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卧床,前几年得了心脏病,手上还被蜈蚣咬了缝了线。“前几年为了给老伴治病,吴奶奶借了不少钱,再加上没有生活来源,家中可以称得上‘家徒四壁’,生活很不好过。”万金萍介绍,老人唯一的收入是低保,但要承担家庭开支,自身各种病痛也需要花费,生活艰难。

  老人见到万金萍很激动,拉着她的手聊天,讲述生活的心酸。几天后,万金萍又买了些菜和鸡蛋,再次上门看望。“这次奶奶依然躺在床上,病情更加严重,但她却很热情,招待我吃水果,跟我在太阳下聊天,”万金萍说,老人告诉她,除了几个朋友偶尔来讲讲话,跟她讲得是最多的了,“当时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

  万金萍假期中经常在外勤工俭学,她就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吴奶奶,还叮嘱老人有事就打电话,不用管打不打扰。“平时我和吴奶奶经常通过手机电话或者短信聊天,最长的一次通话有一个多小时,但我却没想到她竟写了一封感谢信到学校,这让我既惊喜又感动。”万金萍表示。

  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万金萍同学平时在校一贯善良勤奋,担任班干部,还担任系学生会治保部部长,踏实肯干。“这样学好人、长好心,在社会上当好人、做好事的孩子,应该成为全校学生的榜样,”负责人表示,学校也始终鼓励学生善心善行,至善至美,做新时代出彩职校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