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盗窃被抓,牵出11年前肢解女友抛尸案
2019-04-04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1年前,金坛一男子报警,称妹妹与其男友同时失踪;10多年来,两人始终没有音讯。直到去年下半年,随着一名盗窃犯在安徽的落网,这宗悬了10年的失踪案终于真相大白——早在11年前,女子就已被男友杨某残忍杀害。

  近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盗窃罪,被移送至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盗窃汽车 网上追逃

  今年56岁的杨某是安徽临泉人。2006年6月,杨某连车带司机租了辆桑塔纳到合肥。在合肥一酒店房间内,杨某乘车主熟睡之际,偷偷拿走了该车钥匙。随后,他开着偷来的汽车一路到金坛,之后,伪造了车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将汽车抵押给一调剂行,得赃款2.5万元。

  等车主醒来发现汽车不见了时,当即便怀疑是杨某偷的。因为一直联系不上杨某,车主随后报警。因涉嫌盗窃罪,杨某被合肥警方网上追逃。

  但这十多年间,杨某似人间蒸发般,一直查不到影踪。直到2018年7月,躲在老家的杨某终于被当地派出所抓获,后交给合肥警方侦办。

  去年9月,杨某被移送合肥检方审查起诉。在此期间,杨某身上背负的一桩杀人命案浮出了水面。

  杀害女友 肢解抛尸

  早在2006年,杨某就结识了金坛女子苏琴(化名)。当年40多岁的苏琴离异,经济条件不错。两人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后,杨某便搬进了苏琴家,开始同居生活。

  2008年,杨某花光了自己的钱后,谎称自己预订了一栋别墅,哄骗苏琴卖掉房子。苏琴信以为真,准备将卖房款用作别墅的首付款。苏琴和买家谈妥价格后,买家随即转了10万元首付款至杨某提供的银行卡中。没想到,不到半个月,杨某私下里就将这笔钱全部挥霍掉了。苏琴发现后,多次向杨某索要房款,但杨某哪里拿得出呢!

  2008年10月底的一天晚上,苏琴再次向杨某索要房款时,两人动了武,纠缠、厮打间,杨某抓住苏琴的头朝卧室床角上连撞了数下,并用手卡住她的脖子,直到她一动不动。杨某害怕苏琴醒后会报警,暴露其盗窃犯的身份,便起了杀心。他在家中找到一把羊角锤,对着苏琴的头部猛击,残忍地将她杀害。

  第二天,杨某担心苏琴的尸体在家中被人发现,又用菜刀将尸体肢解,将尸块用蛇皮马甲袋包装后,抛于一口井内。

  天理昭昭 真凶落网

  2008年11月,苏琴的哥哥向警方报案,称妹妹与其男友一起失踪。当时,警方以普通失踪案进行调查。

  2011年初,民警通过走访发现,苏琴男友的真实身份是杨某,且早就因涉嫌盗窃罪被安徽合肥警方通缉。

  2018年10月,金坛警方与合肥警方联系后,得知杨某已落网,遂赶赴合肥提讯杨某。杨某最终供述了杀人分尸的事实。可时隔多年,城市建设使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据杨某的供述,警方通过卫星定位技术划定了大概方位,对附近群众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抛尸井的位置。

  去年11月,金坛公安分局组织人员进行挖掘,并对现场进行勘验,在地下1.24米处挖到了一口井,继续挖掘,在该井内发现3包尸块及铁丝、砖块。经DNA鉴定,死者正是苏琴。

  天网恢恢,等待杨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吴同品 张卫强 孙忠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