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咫尺之内再造乾坤!400多年前的林泉盛景将与常州市民见面
2019-04-04 08:5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止园归来”视觉大展的一项重头戏——我市邀请苏州工匠精心制作止园精雕模型,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市民可感受到“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的风雅和韵味。

  咫尺之内再造乾坤,重现400多年前林泉盛景

  止园,一座消失的常州古典园林,也是迄今较为罕见的能够根据图像复原全貌的明代园林。

  多年前,20幅《止园图》漂洋过海,散落在欧美藏家之手,后引发美国学者半个多世纪的跨国追寻,意外地重新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近年来,止园受到了国内外文化、艺术、园林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关注,去年又作为江南园林的代表,与圆明园模型一起陈列于中国园林博物馆。

  今年3月5日,常州日报以《消失300多年的常州止园“走进”专家视野》为题,常州晚报以《止园:从古画中走来,编入常州大运河文化带“锦绣长卷”》为题,报道了中美两地共同探寻 “消失的名园” 的一段佳话。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止园的面貌,在止园的家乡常州,一场以“止园归来”为主题的视觉大展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止园精雕模型设计图,将以1:45的比例还原止园风貌。

  记者了解到,作为大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邀请苏州祥和古建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悉心设计制作止园精雕模型,以1:45的比例,将50亩的止园以及青山门城楼吊桥和水系浓缩于面积达28.8平方米的模型中,小轩窗、小青瓦、歇山顶、玉带桥……经由苏州工匠之手,展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江南韵味。预计8月中旬,模型将完成零件制作,8月底完成安装。届时,400多年前的林泉盛景将重现在世人的面前,市民可身临其境感受到“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的风雅和韵味。

  将50亩的止园以及青山门城楼吊桥和水系浓缩于面积达28.8平方米的模型中

  从古画中走来,力求形神兼备

  根据止园主人——万历年间大理寺右少卿吴亮的《止园记》和为止园写照传神的明代画家张宏的《止园图》可知,止园面积50亩,全园分为东、中、西三大区域,由河分隔,以水取胜。园内建有怀归别墅、鸿磬轩、大慈悲阁、飞英栋等10多处建筑,另有石、峰、池、桥、沟、壑,点缀其间,重在自然,讲究天人合一,是明代晚期造园新风尚的引领者。对于这座消失多年的园林,精雕模型能够做到形似且神似吗?

我市运河办智库专家、文史专家薛焕炳(右二),苏州祥和古建研究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周鸣(右三),向常报全媒记者介绍止园精雕模型设计图。

  常报全媒记者近日赶赴苏州,采访精雕模型制作单位——苏州祥和古建研究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周鸣。据介绍,张宏的20幅《止园图》如同照相一般将止园全景以及各个局部精细展现,为止园恢复原貌提供了重要依据。

  周鸣介绍,模型制作分为几步:按《止园图》描绘的内容制作设计稿,并制作出效果图,接着按1:45的比例放样,确定亭台楼阁榭、山石、水系的位置和比例。接下来,制作各建筑、山林、植物等构件以及底板,“预计今年8月中旬完成各构件制作,8月底前完成安装。”

  通过模型“咫尺表达山光水色”已经不易,更难的是如何展现藏在古典园林里的江南神韵,以及止园主人“妙造自然”的生活情趣。对此,模型制作者提炼出止园“富于野趣的江南园林风格”,还对止园主人吴亮、设计者周廷策作了深入研究。

  周鸣介绍,《止园图》显示,止园既有苏州园林移步换景、疏密有致的特色,以及“移景”“取景”“借景”等江南园林的造景手法,又有自身风格:四面落水的歇山顶,重檐、单檐,小青瓦,园内仅是桥梁就有曲桥、廊桥、玉带桥,充分体现了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风格。

  止园位于运河边,全园平面格局分为东、中、西园,由水岸、长廊分隔成园中园。回廊起伏,堤岸逶迤;前面是水,后面是山,体现“背山面水,避风朝阳,天人合一”的理念;园内多点布水,种植着梅园、桃园、竹园,水中还有鸭子,岸上有放鸭娃,非常贴近生活,具有野趣,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将园林周边的山、水、瓮城等景致一一收录

  原汁原味体现青山门城墙、古运河等周边风貌

苏州工匠展示制作当中的树木、假山和水榭等构件,他们力求树叶、树杈、树的大小高低变化都做到逼真。

  去年,止园曾作为江南园林的代表被制为模型,与圆明园模型一起亮相于中国园林博物馆,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惊叹。这座收藏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的精品木雕模型,长达5.4米、宽达4.4米,精工细作,体现了明代造园盛世的艺术精华。

  此次我市邀请苏州工匠制作的模型则力求更上层楼,不仅面积要比此前的大6平方米,还将园林周边的山、水、瓮城等景致一一收录。

  我市运河办智库专家、文史专家薛焕炳根据张宏《止园图》的描绘,以及《止园记》中“兹园在青山门外,与嘉树园相望”“一登楼无论得全梅之胜,堞如栉、濠如练”等文字推断,止园就在青山门外,罗武坝至北塘河拐弯处,今北塘河以东、青山湾绿地与新天地住宅区。

  “通过实地查勘,研究人员发现《止园图》描绘的自东向西的关河,从东北方流至而来的北塘河,以及斜向西北的通济河等河道轮廓至今仍保存在城市肌理中,止园遗址仍有2/5的面积改造成了今天的青山绿地。”薛焕炳指着止园模型设计图向记者介绍,该模型将原汁原味体现《止园图》中青山门古城墙、北塘河、关河、通济河等风貌,让市民对止园园址一目了然,倍感亲切。《止园图》中描绘的横山、阳山等城郊景致,模型中也有体现,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味止园主人借山为景、开门见青山的意趣和隐逸于世外的精神追求。

  400多年前,吴亮邀请苏州造园名家周廷策建造止园,画家张宏同样来自姑苏,此次止园精雕模型一大亮点也是出自苏州工匠之手,更贴近 “江南味道”。负责此次止园模型制作的张年信师傅,有20多年相关经验,他以即将完成的水榭举例:不足三寸高的水榭模型构件,屋脊厚度不足1厘米,却能塑出凌空欲飞的单檐,打磨出流畅细致的脊线,体现江南建筑精致玲珑的韵味。

  苏州工匠精心打磨

  光一个亭子就要一个工人制作一周

苏州祥和古建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模型制作团队参与制作的拙政园等江南园林精雕模型,皆陈列于苏州园林博物馆。

  将《止园图》的二维画面变身为三维的立体模型,非常考验工匠的功力和经验。苏州祥和古建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派出了4人组成的模型制作团队,他们曾经参与制作的拙政园精雕模型,目前就陈列于苏州园林博物馆,迎接各地宾客。

  张年信介绍,工匠们精心提炼明清江南园林的形制,大到建筑开间、建筑比例、檐口高度,小到门窗上使用的满天星、回文格等明式窗格,均要求符合历史时代的特征。

  张年信还向记者展示了制作当中的树木、假山和水榭等构件。“高度两寸有余的树,得先用铜丝塑形、高分子材料包裹成树皮、丙烯颜料上色,并模拟出古树的干枯纹理树皮质感,再用特殊海绵制作树叶、花瓣。”张年信介绍,工匠们力求树叶、树杈、树的大小高低变化都做到逼真。再比如,园内道路曲径通幽,工匠们设计了好几种铺装:小路用“人字”纹、席纹、碎石铺装,干道使用“工字”铺装。水系由玻璃铺装,刻画游鱼和荷叶。此外,自然驳岸、草坪植物等也一一展现。“光一个亭子就要一个工人制作一周,要全部完成,4个工匠预计要加班加点制作5个月。”

  止园的一大特色,是利用叠石造山的技巧,模拟出真实的山林景观,其中体量较大且最有特色的假山是“飞云峰”,造型源于杭州风景园林的一大艺术高峰——灵隐飞来峰。“根据《止园图》的描绘,止园中的假山用的是湖石,模拟杭州自然山体的特色。”张年信介绍,工匠们利用高分子材料制作山石,将湖石“透、漏、瘦、皱”的特色演绎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止园归来”,我市企业家、园林爱好者叶建伟自从得知止园的历史渊源后,便不遗余力地参与到止园的研究与宣传中,并主动提出为止园精雕模型提供资金支持。“止园是常州的一座传奇园林,希望通过止园讲述常州园林的故事和历史,让更多人了解常州园林曾经的辉煌。”叶建伟说。

  全媒记者:周茜 刘懿

  常报视觉设计中心记者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